密码:

丛斌出席“九三学社智汇宁夏同心科创工程”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20917125333.jpg

“九三学社智汇宁夏 同心科创工程”启动仪式上,九三学社中央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九三学社智汇宁夏 同心科创工程合作框架协议》

9月13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在银川出席“九三学社智汇宁夏 同心科创工程”启动仪式。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汉成出席仪式。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主委马秀珍主持仪式。

启动仪式上,九三学社中央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九三学社智汇宁夏 同心科创工程合作框架协议》。丛斌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吴秀章,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推进工作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目标,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围绕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的科技需求,充分利用“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有利平台和长效机制,借助九三学社科技人才资源,推动宁夏高水平建设全国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

丛斌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宁夏考察,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长期以来,九三学社中央高度关注我国科技创新领域发展,注重发挥界别优势,积极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开展相关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此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是新时代九三学社中央助力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又一有力举措。

丛斌对双方下一步合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建好机制,紧密协作抓落实。建好定期联系、领导会商、信息互通、决策研讨、项目推动、人才培养和使用等机制,切实帮助宁夏解决一些科技创新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发挥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强与宁夏科研院所、优势企业的对接,推动宁夏在部分领域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并围绕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高效节约利用与优化配置、防止水土流失、科技创新、企业转型升级、医疗卫生等方面谋划一些大事。三是共同发力,创新突破促成效。围绕解决宁夏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确立课题,深入调研,多出成果,帮助宁夏营造更加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环境。

马秀珍就同心科创工程筹备情况作了说明,宁夏科技厅副厅长陈放代表同心科创工程领导小组发言。

为促进框架协议落实落地,根据九三学社中央的统筹安排,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代表华东理工大学,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贾伟平代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办公室),分别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及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将陆续开展相关合作。

微信图片_20220917125241.jpg

丛斌一行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宁夏)调研

微信图片_20220917125314.jpg

钱锋一行调研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

微信图片_20220918003804.jpg

马晓华一行走进银川市经济开发区调研

启动仪式后,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团队分组开展调研。丛斌与贾伟平等医疗健康领域专家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宁夏)等地,调研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情况、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及产业化发展情况。钱锋率华东理工大学团队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调研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宝丰绿氢项目、贝利特数字化运用场景及转型成果等,并参加座谈会与企业对接产业技术发展难题和需求。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副主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马晓华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队走进银川市经济开发区,了解宁夏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与企业交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利用等方面存在的重难点问题。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陆军、政府副秘书长孔国华,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中心主任医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敖虎山,九三学社社员、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段云岭,九三学社社员、好大夫在线创始人兼CEO、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会会长王航,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徐国权,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蒋承华,九三学社宁夏区委副主委相卫国、蒋齐、马正红,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农业农村厅、卫健委,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银川市人民政府、银川市苏银产业园管委会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    文/九三学社宁夏区委 张彩莹  图/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