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丛斌赴上海调研


9月21日至22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赴上海调研,走访社员企业,参观上海首家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钱锋,专职副主委周锋、李国娟,秘书长朱红等陪同。

微信图片_20220923213053.jpg

丛斌一行在上海浦滨儿童医院调研

21日,丛斌一行先后调研了九三学社上海浦东区委社员耿梓轩创办的优艾贝(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和旗下的上海浦滨儿童医院,详细听取了企业在创新办医思路、打造专业医疗团队和疫情下坚持运营等情况介绍。

2.jpg

座谈交流会上,丛斌听取了工作情况介绍

丛斌说,健康中国作为国家战略,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民营企业在守护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上,大有可为。希望充分发挥医疗护理上的专业优势,运用生理-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系统全面科学地进行治疗、护理与预防,为促进妇幼健康、青少年健康和产妇、新生儿健康做出贡献,同时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和时代需要的发展路径和模式。

3.jpg

在福庆广场合影

22日,丛斌一行参观了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康泉图书馆)、福庆广场和人体科学馆。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亚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等陪同。

4.jpg

丛斌仔细查看颜福庆先生使用过的打字机

在康泉图书馆五楼的上医人文库,设有“上医九三人”展区,丛斌听取了对九三学社上医前辈事迹和展品的讲解,仔细地观看了镇馆之宝——九三学社上医组织创始人颜福庆先生使用的打字机、毕业论文原文等馆藏文物。当听到一级教授、我国放射学奠基人之一荣独山和二级教授、我国现代免疫学开拓者之一林飞卿夫妇,把一生积蓄6万元捐赠给学校,设立“荣林氏奖学金”时,他说,我们的前辈无私育人,把一生所得用于激励后辈学子,这样的精神必须传承下去。他特意询问了奖学金的运行情况,希望这份对学子的奖励能延续下去。

丛斌希望,继续深挖和总结“九三先贤”治学过程中的严谨、执着、踏实的精神与秉持的方法论,弘扬和宣传 “上医九三人”留下的医学文化积淀与精神财富,善用基地资源,做好医学科学文化精神传承工作,让教育基地成为致敬先贤、心系家国的生动课堂。 

5.jpg

双胞胎女婴标本前,周国民向丛斌一行讲述了标本的由来

人体科学馆内,在九三学社复旦大学上医分委员会原主委、人体科学馆馆长周国民的讲解下,丛斌了解了复旦大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学科、病理学学科软硬件设施发展历程、助推上海遗体捐捐献工作的“上医九三人”事迹等。在一件双胞胎女婴标本前,当得知颜福庆先生忍住悲痛,把夭折的孙女制作成标本,用于解剖教学和研究时,丛斌说,我们的前辈为了医学教育和医疗事业的发展倾尽全力,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代价,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

社中央常委徐国权,社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委、复旦大学上医分委员会主委钱菊英,社复旦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雷群英,复旦大学图书馆、统战部以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政办、统战部等相关领导,社复旦大学上医分委员会部分班子成员,社复旦大学委员会部分委员等参加相关调研。

(来源: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宣传部  文/ 张瑾  图/ 黄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