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汇聚起同心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智慧和力量

——九三学社省级组织换届观察


从4月7日至7月26日,历时近4个月,九三学社30个省级组织全部成功召开代表大会,顺利完成换届任务,一批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代表性强、德才兼备的同志,进入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九三学社省级组织换届的圆满成功,为九三学社的事业继往开来、不断发展和下一步九三学社中央换届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7月30日召开的九三学社十四届十八次中常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指出,希望各省级组织新一届领导班子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新征程上创一流、勇争先、开新局,各省级组织新一届领导班子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初心传薪火,团结奋进有作为,在议政建言上出新成果,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

加强组织领导  换届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换届是民主党派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

早在2021年5月份召开的九三学社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强调,省级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早规划、早布局、尽快启动相关工作,扎实推进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换届程序、严明换届纪律,营造良好氛围。

成立九三学社中央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制定印发有关换届工作的一系列文件,将对省级组织的督导检查和换届工作紧密结合……九三学社中央高度重视省级组织换届工作,自去年起开展了相关工作,加强对省级组织的领导和指导,为圆满完成换届任务奠定基础。各省级组织主委和领导班子按照九三学社中央的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统筹谋划、周密制定计划,出台换届意见和实施细则,扎实有序推进换届工作。

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之年,九三学社中央抓住这一重要时间节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以深化政治交接为主线实现人事更替,进而全面推进九三学社自身建设。

武维华在九三学社中央“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会上指出,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赓续革命传统、做好政治交接、顺利完成九三学社换届工作的必然要求。在九三学社中央的领导和指导下,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把此次换届作为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增进政治共识、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组织发展的重要契机,将换届与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使思想政治建设与换届工作互相促进。

九三学社省级组织的换届工作不仅得到九三学社中央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各级中共党委的大力支持。各方的重视和支持,有力保障了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

强化过程管理  提升工作成效亮点纷呈

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换届过程组织严密、井然有序,风清气正、和谐热烈,在换届选举中强化过程管理、凝聚思想共识,展现了新干劲、新气象。

在换届过程中,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党管干部原则,加强与九三学社中央和地方党委统战部门的沟通,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工作程序,严守选人标准,将各项工作置于有效监督之下,保证换届人选具有良好素质和广泛群众基础。与此同时,注意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引导社员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作表率,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九三学社30个省级组织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程序科学完整,确保了换届和选举的严肃性、公正性。

创新方法举措,是换届过程的一大亮点。记者了解到,在本次换届中,九三学社中央领导首次以视频形式出席18个省级组织的代表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个别省的部分代表也以视频形式参会并投票;各省普遍通过制作工作巡礼片、举办图片展、编印履职成果汇编和工作画册、加大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宣传力度等方式,认真总结和宣介5年来工作成绩和经验,加强思想引领;多地成立监督组,并编印会风会纪手册、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选派监督委员监督会议、开展大会会务培训,以严肃换届纪律,强化社内监督。

科学化规范化的换届过程提升了换届工作成效,此次换届后,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新一届领导班子人员调整幅度较大、班子结构得到优化。记者发现,九三学社30个省级组织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共225人,新任117人,调整幅度为52%;有18个省级组织的新任成员占比过半;调整主委的省级组织有10个。以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为例,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中新任成员有7人,占87.5%。

与此同时,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新一届领导班子呈现知识层次较高、界别特色保持较好、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等优势。从知识层次结构来看,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中,两院院士10人、长江学者27人;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资质的157人,占69.8%。从界别结构来看,科技高教医卫界130人,占57.8%。从年龄结构来看,平均年龄54.1岁。

能否用准人,是衡量换届成效的重要因素。通过本次换届,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真正使那些政治坚定、参政议政能力强、群众基础好、威信高的同志走到台前,充实到新一届班子中,确保在人事更替的过程中保持优良传统不变,政治方向不变,优势和特点不变。

深化政治交接  进一步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

记者观察,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任职情况充分反映了九三学社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鲜明界别特色。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30位主委中,两院院士有5人,分别为: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主委刘忠范,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会主委卢柯,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主委钱锋,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会主委潘建伟,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主委秦顺全。同时,多位主委在高校或政府部门担任领导职务。例如,在高校任职方面,九三学社吉林省委会主委冷向阳任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主委王长平任福建师范大学校长,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主委过建春任海南师范大学校长,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主委杨丹任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在政府部门任职方面,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主委周岚任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主委孙运锋任河南省水利厅厅长,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主委张少康任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会主委杨同光任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换届选举不仅要实现人事上的新老交替,更重要的是信念和传统的继承发扬。在新老交替基础上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是推进统一战线和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是一项具有战略性的政治任务。

新当选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主委的叶正波表示,新一届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将以高昂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团结协作,不断推进自身建设;将在各项履职工作中进一步彰显九三学社与科技界联系密切的优势,提供更多“九三智慧”、注入更多“九三力量”。

“再次当选主委,我将全力以赴,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回报各位代表和全市社员对我的信任与重托。”连任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主委的张凤宝表示自己新的奋斗目标是:赓续优良传统,做好政治交接,团结带领天津市广大社员勇敢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国家发展的新征程上书写新的作为和篇章。记者发现,不忘初心迈上新征程,踔厉奋发展现新作为,已成为九三学社省级组织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共识。(来源:团结报 见习记者 赵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