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出席“中西部地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暨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第十一次“议政日”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002114232.jpg

2022年9月29日,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与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以视频会议形式,联合举办“中西部地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暨社中央教育文化专委会第十一次“议政日”活动。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赖明出席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教文专委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主持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002114220.jpg

邵鸿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取得巨大成效。但与东部地区相比,中西部地区高校教师队伍仍存在高素质人才相对缺乏、人才流失较为突出、资金相对不足等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导致的困难问题,并有继续扩大的趋势,落实中央有关政策文件尚存在一定难度和差距,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邵鸿强调,“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是今年九三学社中央的重点调研课题,“中西部地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是其中的子课题。希望社中央教文专委会、社陕西省委等课题承办单位,抓住“以教师为本”“特色办学”等深层次问题、“多元评价”等机制问题、“青年教师成长”等关键具体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争取提出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为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助力教育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002114227.jpg

赖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工作,强调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思考做大与做强、做优之间的关系;做好中西部地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要深入思考人才引得进、培养得好、用得好、留得住的问题。希望社中央教文专委会加强与中西部社省级组织联系协作,积极争取教育主管部门支持,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建良言献良策。

九三学社中央教文专委会副主任、社陕西省委主委、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介绍了课题背景。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处长、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挂职)宋磊介绍了教育部近期有关工作开展情况,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介绍了陕西省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常委、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雷秀娟,社西北师范大学支社副主委、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潘竟虎围绕中西部地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现状与对策建议作主题发言。

九三学社中央教文专委会副主任、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颖江,社陕西省委教文专委会副主任、西安石油大学应用数学系主任梁锦锦,社陕西省委参政议政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安文理学院教授田富强,九三学社社员、长安大学环境工程学院教授乔晓英围绕活动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主委朱春云,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副主委曹增武、陈斌,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副主委万代红,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福麟、一级巡视员张瑛、副部长李军华,专委会负责人葛文杰,以及来自社中央教文专委会和陕西、甘肃、青海三省的社员专家学者60余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参会。(文/侯艳华  图/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