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王磊等4名九三学社社员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图片1.jpg

11月12日上午,在温州举行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

中国青年科技奖于1987年设立,是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该奖项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

中国青年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名,由当届获奖者中产生的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奖者不超过10名。30多年来,已有约150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

据不完全统计,王磊、郁昱、陈蓉、黄佳琦4名九三学社社员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图片2.jpg

王磊

王磊,1982年生,九三学社社员。现任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人类生殖疾病的遗传学研究,发现了导致人类生殖早期异常的4种新遗传病及多个新致病基因并明确了机制,成果形成了医学遗传学与生殖医学的新研究方向,为相关患者的精确诊断、遗传咨询奠定了基础。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 N Engl J Med, Science Transl Med等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多个项目。

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7)、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2019)、中国青年科学奖特别奖(2022)、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1, 2020)等。担任中国动物学会生殖生物学分会副主任委员(2019-至今)。

图片3.jpg

郁昱

郁昱,1981年生,九三学社社员。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特聘教授,主要从事密码学理论相关的研究。2003年获复旦大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在比利时鲁汶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回国后曾分别在华东师范大学和清华大学任教。曾多次在亚洲密码年会、中国密码学会年会和澳大利亚密码年会担任特邀报告人。此外,他还担任了亚洲密码年会指导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密码学会理事。

先后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支持。获得中国密码学会优秀青年奖、科学探索奖、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密码杯创新赛一等奖和中国青年科技奖,并入选了《麻省理工科技评论》隐私计算科技创新人物。

图片4.jpg

陈蓉

陈蓉,1978年生,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副主委。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华中科技大学柔性电子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特聘教授。2001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分别在美国应用材料和英特尔研究院担任高级技术职务。2011年回国,加入华中科技大学至今。第十一、十二届湖北省政协委员(优秀委员),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武汉市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湖北省妇女人才促进会副会长。

国家级创新领军人才(2018) 、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2011) 、科学探索奖”获得者(2021)、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022)、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前沿杰出青年学者(2021)。从事微纳制造的前沿交叉领域,开展原子层沉积方法、工艺与装备的研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基金重点项目、973青年项目等多项微电子与新能源相关项目,发表SCI论文160余篇,主编撰写中英文出版物4部,获授权专利100余项、含10余项国际专利。兼任中国工程院Engineering期刊青年通讯专家、美国真空学会JVST A&B Editorial Board member、爱思唯尔PhysicaB期刊编辑等。以排名第一荣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湖北省专利奖、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胜奖、入选2020“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等。在国际上,获得IEEE SMC杰出学术贡献奖、日内瓦发明展特别金奖、金奖等,并代表中国,在国际标委会上发起“原子层沉积”相关标准。

图片5.jpg

黄佳琦

黄佳琦,1984年生,九三学社社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07和2012年在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取得工学学士及工学博士学位,后于清华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6年加入北京理工大学至今。

长期从事高比能电池能源化学研究,在基于转化反应的高比能电池固液界面研究中取得系列成果,揭示了金属锂负极固液界面形成机制,发展了高稳定性金属锂负极界面调控与设计策略,突破了高比能锂硫电池正极反应动力学调控关键技术。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课题、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200余篇,其中7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出版专著1部,授权专利21项。入选科睿唯安材料科学领域(2018-2021)和化学领域(2021)高被引科学家,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2022),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2022),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9),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学奖(2018),侯德榜化工科技青年奖(2016),首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5)等。兼任中国化学会能源化学专委会委员,中国颗粒学会青年理事; Nano Select, Energy Mater副主编;J Energy Chem, InfoMat, Chin Chem Lett, Energy Mater Adv, SmartMat, Green Energy Environ等期刊编委或青年编委。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综合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组委会,社中央组织部,社北京、上海市委,社湖北省委消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