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邵鸿出席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2024年工作会议并讲话


1000092662.jpg

2月25日,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2024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

1000092663.jpg

邵鸿强调,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重要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水平高素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必然要求。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作为社中央从事理论研究的工作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推动全社理论研究提质增效上发挥重要作用,为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供理论支撑和保障。

对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下一步工作,邵鸿要求:一是坚定方向,凝聚共识。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做到头脑清醒、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主动发声,凝聚和释放正能量。二是加强学习,注重研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切实做好理论诠释与解读工作。三是联系实际,深化调研。把理论研究和实地调研充分结合起来,避免空洞的、一般性的理论分析和研究,使研究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四是力求创新,研以致用。理论研究要讲求效用、追求创新,联系社务工作需要、围绕实际问题开展研究,能够为社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五是整合力量,完善机制。注重组织、协调、整合研究力量,加强交流合作,努力造就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功底扎实、有志于参政党理论研究的骨干力量。完善激励机制,积极推动民主党派成员重要履职成果纳入绩效考核相关措施落到实处。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吴向东主持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研究室主任王汝芳介绍社中央2024年理论研究重点工作,会议研究讨论了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2024年度工作计划、社中央2024—2027年参政党理论研究规划。

九三学社中央社史研究中心主任李海彬,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朱良、刘金龙、肖礼庆、吴明、罗道全,社中央研究室副主任乔发进和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全体研究员参加会议。(文/图 陈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