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 | 九三学社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40309014610.jpg

使命重在担当,奋斗创造未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任务。全国两会上,媒体采访了部分九三学社社员中的代表委员,大家认为报告中提到的十项重点工作任务针对性强、有不少新举措,纷纷表示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华章。以下为部分报道摘编——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景虹: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行了系统部署。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信心和决心,有助于凝聚社会共识,集聚各方面力量,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关键,也是应对复杂多变国际环境的根本手段。我们必须从现在做起、从基础做起,加强发展策略的选择,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体系化能力,不断扩大我国科技的发展力和影响力,在国际竞争中形成显著的科技创新优势,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根本途径,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天津大学副校长明东:当今时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新形势下,要坚定不移向人才、科技、创新要新质生产力、要核心竞争力,让人才链支撑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方能不断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脑机接口技术就是新质生产力的代表之一。它能够在大脑与外部设备之间建立直接的信息通路,实现大脑状态监测及‘意念’控制,是生物智能与机器智能融合的关键性技术。希望我国通过加强对脑机接口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创新的引领,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主委庞达: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2023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创造了新机遇、赢得了战略主动的工作成绩,科学部署了2024年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了新发展理念,高站位构建新发展格局,数据详实、成绩扎实、策略务实、文风朴实,令人备受鼓舞。结合黑龙江实际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关于粮食减损工作,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强对粮食主产区全链条粮食减损能力建设的财力倾斜和政策支持;二是放宽小型微利企业认定条件,适当调整总额标准或由现行的同时满足三个认定条件减少至满足其中两个认定条件,更好地促进小微企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孙元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围绕这个任务,报告明确“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这让我们装备制造领域工作者更有底气了。我从事大型焦炉机械设备智能化设计已30年,看到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越来越多融入制造业各领域各环节,推动研发模式、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加速重构,大幅提升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目前,大连重工研制的配有“智慧大脑”的焦炉机械已连续稳定运行2年,实现了全天候无人驾驶,成为钢铁、焦化企业节能降碳的“新利器”。立足本领域,我们将继续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研制更多国际先进的焦炉机械,在装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面多下功夫、多出成绩。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实现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需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副主委、宁夏农林科学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所长蒋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组织打好“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使我们更有信心投身于荒漠化治理和“三北”工程建设。作为林草科研人员,我将积极参与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宁夏区的科研实践工作,以及“三北”工程草地生态保护研究,为美丽宁夏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据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新京报等报道内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