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 | 张玉清接受媒体采访谈新质生产力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观江苏,看江西。当前,江西正努力构建体现江西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如何更好发展新质生产力,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围绕自己关注的领域,积极建言献策。

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发展新质生产力,创新是核心所在。”全国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德雄介绍,去年江西全面启动实施科技兴赣六大行动,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科技创新整体呈现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全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16位,较2012年提升了9位,是全国提升位次最多的省份。在他看来,发展新质生产力,江西有基础、有潜力。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应该如何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结合江西实际,宋德雄从三个方面道出了自己的思考:“要在推动核心技术攻关上提升实力,打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技术瓶颈;要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上汇聚合力,注入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澎湃动能;要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深挖潜力,营造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浓厚氛围。”

“优化产业技术创新攻关,要具有战略眼光和前瞻意识。”宋德雄建议,聚焦我省人工智能、氢能储能、先进核技术应用、新材料等产业发展方向,推动创新资源要素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聚,加快颠覆性技术突破,建立创新先发优势,积极抢占战略技术制高点。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科技成果转化是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新质生产力“最大增量”的“关键一跃”。作为科技创新主体,企业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西飞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文峰深有感触。

江西飞尚科技有限公司基于物联网感知技术、大数据挖掘技术,致力于为基础设施安全监测和智慧城市“大安全”领域提供监测产品、方案设计、项目实施、数字化运维等全方位服务,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历经十余年发展,公司在做强做实原有业务的同时,敏锐捕捉市场需求,将目光投向环境管理领域,不断凝练更新技术需求清单。因为,刘文峰深知,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必须提升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强化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用真方法解决真问题。

“科技成果转化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路径。如果转化通道不通畅,就会导致很多科技成果躺在实验室不为市场所知,失去应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刘文峰建议,各级政府与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同向发力,积极打造协同合作的平台载体,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和质量;着力夯实人才基础,拿出真金白银、真招实策、真心实意,加快形成与新质生产力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人才结构。

不断厚植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态底色

“数智化、绿色化是新质生产力的鲜明特点。”在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教授张玉清看来,新质生产力与传统生产力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彻底改变以人力资源、传统能源驱动为核心的增长模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取向。”张玉清说。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新质生产力是人们了解自然、认识自然、运用自然、适应自然的能力。”张玉清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江西要充分发挥绿色生态优势,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不断厚植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态底色。

对此,张玉清建议,要以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为方向,完善绿色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步伐,打造数字经济及其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新优势,培育壮大电子信息、新能源、航空、新材料、高端装备、医药等产业;通过绿色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推动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改变传统粗放式增长发展模式,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不断提升有色金属、石化化工、食品、建材、钢铁等产业发展的“含绿量”。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