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 | 方向明委员:提升我国高端医疗装备设备研发水平


“近十多年来,我国在麻醉药物及器械研发领域的投入大,技术攻关成效也大,国产麻醉药、麻醉机、监护仪等设备质量已得到显著提升,赢得了业内认可。”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药学部副主任、浙大一院麻醉科主任方向明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她呼吁,科技部、卫计委能够跨学科整合人才资源,联合企业研发力量,聚焦这些短板领域,集中开展重点科技攻关,以新质生产力提升我国高端医疗装备自给自足的能力,更好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0dd0e6a878e24a9abc23e01f69e725b1.jpg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药学部副主任、浙大一院麻醉科主任方向明。赵萌萌 摄

方向明表示,在高端医疗设备领域,我国仍有部分技术亟待实现从无到有的自主突破。例如主动脉球囊反搏装置、核磁共振配套的非金属材质麻醉机、呼吸机及监护仪等关键设备,目前仍依赖德国西门子等国际厂商进口。虽然国内已有自动心脏按压仪和高频呼吸机的自主研发产品,但部分性能和技术参数尚需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