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 | 杨宇飞委员:中西医结合 助力打造多学科防治癌症新格局


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4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近日在北京举行。在“加速肿瘤药物研发,中西并举贡献中国智慧”专场座谈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肿瘤学科带头人、西苑医院肿瘤科学术带头人杨宇飞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要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助力打造多学科防治癌症新格局。

当前,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呈持续上升的趋势,严重威胁人体健康。去年年底,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3个部门联合制定公布了《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提出促进中西医结合创新,加强中医医院肿瘤科建设,支持综合医院、肿瘤专科医院提供癌症中医药诊疗服务,构建中西医结合癌症防治网络。

“中医与西医扎根于不同的文化土壤。中医讲究整体观、辨证观,注重平衡与中和,突出围绕人的个体化治疗和全程整体治疗;建立在近代解剖学、细胞学等科学技术基础上的西医,遵循理性逻辑和定量实验,更直观,也更微观。”杨宇飞说,“中西医融合治疗方案的选择具有高度个体性与灵活性,可以根据患者的个体特征与具体需求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案。”

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也是提升癌症防治水平的有力举措。杨宇飞介绍了她在北京市郊的中西医结合预防肿瘤试点工作:“我们选择一个肿瘤发病率比较高的村子作为试点,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依靠村里骨干力量进行肿瘤一级和二级预防,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如今,医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在不断丰富着癌症的临床治疗手段。“过去,癌症治疗主要集中在内科、外科、放射科等,现在需要康复科、共病科、药剂科、营养科、心理科的专家共同参与。下一阶段,要延续中西医结合互补的研究方向和方法,坚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模式、理念与输出我国传统医学的有效方法并举,多学科团队紧密协作,医研企共同发力,提升癌症防治水平。”杨宇飞说。(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