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 | 过建春建议:加大对海南垦区人居环境整治支持力度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欧美同学会(海南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过建春提交提案呼吁,加大对海南垦区人居环境整治支持力度。

提案指出,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通过新一轮农垦改革,对海南农垦社会化职能进行彻底改革,成效显著。改革后,垦区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等得到较大改善,但由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加上在政策和制度层面还存在制约因素和短板,部分地区垦地融合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依然存在,垦区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与当地农村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提案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将现有垦区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范围,并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同时,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垦地经济融合发展。

盘活利用农垦土地资源,有序探索开展以“垦地融合”为目标的农垦国有土地资产化和资本化管理模式。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

推动特色种植养殖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全域旅游等一二三产联动,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厚培产业发展动能。

以经济发展进一步带动垦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垦区人居环境改善。支持地方对垦区“空心村”或零散居住地进行重新规划,就近整合。

充分考虑村庄的有效需求,创新治理模式,提高人居环境整治的资金使用效率。

提案还建议,支持地方建立垦区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推动治理向智慧化、数字化转型。

建立数字化监督网络,实时监管垦区人居环境变化情况。因地制宜地建立符合垦区人居环境整治需求的数字基站,对管护目标内容进行自动预测,实现全面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