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 | 刘政奎:发挥科技界别优势 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9日电 (周航、王先进、黄玉琦)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政奎做客人民网推出的“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栏目,就九三学社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与网友互动交流。

MAIN170995234624474FNO1NUUD.jpg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政奎

提案涉及多领域 发挥界别特长服务大局

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在2023年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九三学社向全国政协提交了35件社中央名义提案、29件界别提案,其中有7件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2件提案被评为2023年度好提案。刘政奎在访谈中表示,提案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复办理,很多建议都被采纳,并在工作中得到具体落实。

2024年,九三学社重点关注科技、生态、教育等领域。刘政奎提出,“我们继续在‘精’和‘专’上下功夫,重视质量,注重特色”。在科技领域,提交有关加强基础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等方面的提案;生态议题则涉及协同推进长江流域水电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黄河流域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

开展高质量调查研究 扎实推进民主监督

调查研究是正确决策的基本功,也是参政议政的基本功。刘政奎表示,“高水平建言必须建立在高质量调研基础之上”。过去一年,九三学社围绕“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整合全社力量开展考察调研,成果丰硕;同时,围绕加强基础研究体系建设、完善金融支持科技政策、新能源产业发展应用、高校一流创新人才评价与培养等重点调研选题开展深入调研。

在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方面,刘政奎介绍说,去年九三学社中央先后3次赴四川9市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长江重要干支流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及沿岸地区高质量发展情况,边调研边协商,努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刘政奎表示,我们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对助力相关问题的解决起到了一定作用。2024年,将继续扎实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助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集智聚力 提高政党协商质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提高政党协商质量方面,刘政奎表示,九三学社中央将切实做好中共中央委托开展的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继续做好促进科技自立自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课题的调研议政工作,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为提高协商建言质量,九三学社将着力在集智聚力上下功夫,社中央抓统筹、建机制、搭平台,支持地方组织之间、地方组织与社中央专委会之间加强联系协同;积极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社会智库等深度合作,集思广益,尽可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汇集起来,服务于议政建言工作。“我们希望通过扎实的调研,提出一些务实管用的意见和建议,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刘政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