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 | 张娣芳:建议营造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冒出来”的教育生态


微信图片_20240310213947.jpg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娣芳

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张娣芳表示,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集中体现了教育、科技、人才的联动发展,近年来各种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实践也随之展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应贯穿人的一生,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营造教育各阶段贯通、科教一体、政校企社共育共享的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冒出来’的教育生态。”

在张娣芳看来,基础教育是教育强国的“基点”,也是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摇篮。为足够多的学生提供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学习环境,才能充分发挥我国学生人口基数大的优势,最终实现一小部分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结果。

“近年来,浦东新区积极思考拔尖创新人才培育的方法路径,开展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她举例说,充分利用高校资源,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浦东新区已形成全域覆盖、学段衔接、特色引领的基础教育与高校合作办学的工作格局,根据学校学生学习特点,研发一系列促进学生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和实践创新的课程,面向全体学生普及开设,为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奠定人格和思维基础,为更多学生走向拔尖创新人才奠定基础。又如浦东新区持续打造创新品牌,点亮学生的科创梦想。通过持续举办“浦东小院士”“明日科技之星”“未来科学之星”等称号的评选、开展“浦东青少年科技节”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创新成果的平台,打造区域科创特色,不断激发学生对科技的热情和创新精神。

此外,浦东新区还依托区域科技企业,营造全社会协同环境。例如去年浦东新区与商飞学苑、莱特公司合作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大飞机科创体验中心”,打造航空科普基地,将“大飞机”的高尖端科技创新成果带到青少年身边。“我们要努力营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让祖国的未来在丰饶的土壤中孕育符合自身特质的创新的种子,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张娣芳说。

“我们要探索新质生产力对教育发展的要求,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张娣芳建议,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通过与高校合作举办实验班、特色班,开设大学先修课程等方式探索数理、科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打造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