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许进:工业软件亟需尽快突破“卡脖子”问题


我国已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但在工业软件领域仍有盲点,打造自主的“数字基石”已是行业之需、时代之唤。推动我国工业软件自主可控健康发展,一直是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原中央委员许进关注的重点。

“目前,我国90%以上工业软件仍需进口,部分自主软件模块在国外的基础软件平台上进行二次开发,对于工业发展具有不自主可控性。”许进表示,目前,中国正加快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唯有实现工业软件的自主可控,才能确保发展安全。

640 (6).jpg

“一直以来,大家普遍关注‘硬件’比‘软件’多一些,但工业软件其实无处不在,我国工业国防需要用制图软件,建筑设计也离不开软件辅助。比如,第一艘核潜艇画了3万张设计图纸,而现在电脑却能在一周内完成。”许进举例称。

被称作工业之“魂”,又是生产“大脑”,对于工业生产全流程多维度的渗透,使得工业软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许进提交了《关于推动软件业自主可控健康发展的提案》,为了让这件提案更加扎实、有分量,他深入多个省份进行深入调研。

“去年我提交的提案受到各方重视,还被全国政协提案委遴选为重点提案,并得到工信部办复。之后,在多次的调研中,发现在科技创新领域有不少实招,所以,我反复打磨完善提案,把一些扎实调研后的深度思考带到这次全会上。”许进说。

微信图片_20240310214513.jpg

2023年,许进调研了广东省推动工业软件自主研发和对口应用的“铸魂工程”。据此,许进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协同参与该工程并推广这一成功经验。“一是建议国家牵头、央地协同做好‘铸魂工程’;二是建议有关部门在多地复制‘铸魂工程’,推动核心基础软件快速发展,三是建议相关部门组建头部企业的行业联盟,抓住龙头,形成合力,同时,指导头部企业联盟编制有竞争力的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四是建议工信部编制并发布《信创产品国产替代导则》,指导国产操作系统与用户安全套件相适配,提升产品的适用性和用户的体验感,推动行业的多元化和健康发展。”

“推动核心工业软件自主可控,是中国建设‘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工业软件亟需尽快突破的‘卡脖子’问题,推动软件业自主可控健康发展。”许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