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凤宝建议: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定国标


微信图片_20240310214732.jpg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体现。“截至2023年年初,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1%以上,我国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取得显著成效。目前,人口集中或相对集中的村庄均采取相应处理模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已得到广泛应用。但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区已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存在无法正常运行的情况。”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张凤宝建议,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制定相关国家标准,让其好用更易用。

农村污水治理让很多村庄旧貌换新颜。“但也有一些地区的污水处理设施年久失修,究其原因,主要是农村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生产制造缺乏国家标准,导致制造水平参差不齐,影响使用寿命。设备生产制造标准化程度也不高,未能形成环保装置产业链,高端绿色智能环保装置产业集群尚未形成。设备种类繁多,污水处理技术工艺也多,出现运营效果不同、不易维护等问题。”张凤宝说。

张凤宝建议,推动制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装置国家标准,包括规范设备的工艺设计参数、设备配置、制造标准、生产过程等,并强化配套设施的社会化标准。同时发挥标准的规范引导作用,向高质量智能制造发展。他还建议,建立高端智能绿色环保装置制造产业基地,推进一体化设备标准化生产,提升产品制造质量和稳定性,减少对后期运维的影响。

(来源:《今晚报》2024年3月10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