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王涯:落实农药经营许可制度,加强网络销售监管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病虫害和动物疫病防控。

“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平时主要关注是食品药品、食用农产品安全相关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张家界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高级工程师王涯,提交《加强网络销售农药的监管建议》建议案。

1000094082.jpg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张家界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高级工程师王涯。受访者供图)

2020年6月北京大学博士后出站后,王涯通过张家界市人才引进的方式,回到家乡。作为市场监管系统中的一员,他一直将目光聚焦于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质量安全等方面。

在调研中,王涯发现,基层乡镇一级农药销售实体店证照齐全、禁售限售农药宣传很到位、进货销售台账齐全、店主还会对购买者进行技术指导,“但在网络销售层面,就不太尽如人意了。”

他指出,农药网络销售存在平台对经营者资质把关不严、对于高浓度农药(原药)网络销售监管不够、对限制使用农药的售卖监管缺失等问题,“如限用农药毒死蜱、甲拌磷等,大多先通过短视频渠道获取用户信息资源,再转向短视频留言、私信、电话、微信等方式私下销售。有的存在虚假宣传、过度宣传、售卖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严重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如何整顿农药网络销售行为,规范农药网络经营市场秩序?他建议,农业农村部门要开展网销农药行为常态化巡查,加强属地管理,摸清本地农药销售网店底数,评估其开展网络销售的实力条件,评价其技术指导的服务能力,同时在农药经营许可证注明经过核准的开设网店的平台、店名、发货物流仓库地址等,对其网上销售农药产品进行备案。

“电商平台主管部门要督促平台严格按照《农药管理条例》《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要求,严把入驻商户的资质审核,杜绝无证、借证或使用虚假农药经营许可证开展网络经营农药现象,严防因网络大规模销售农药引起的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王涯提到,因互联网经营、运输存在特殊性,要限制入驻商户的经营范围,如限制销售使用技术要求较高的、限制使用类农药、烟雾剂等易燃易爆的农药、中等毒以上农药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