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进一步启动集成电路领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培育好新质生产力,本质还是依靠高新技术来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信息技术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对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有重要作用。如何依托信息技术不断提升新质生产力发展速度和水平,满足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需求,这是我关注的重点内容。”全国两会期间,围绕集成电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央广网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原主委、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郝跃。

作为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集成电路近年来备受关注。作为我国著名微电子学专家,郝跃长期从事宽禁带半导体高功率微波电子学领域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开拓、引领了我国第三代半导体电子器件与材料的发展,创建了我国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外延生长、器件结构以及制造工艺的理论与技术体系,为我国在氮化物第三代半导体电子器件步入国际领先行列作出重要贡献。

2023年5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部署,郝跃担任编写组组长、学科领域知名院士专家共同研究编撰的《中国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2035发展战略》正式出版。书中提到,加强自主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技术的研发工作,布局和突破关键技术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现集成电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当前的重大战略需求。

“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技术是信息产业的基石。”郝跃认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半导体芯片与集成电路产业已取得长足进步,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集成电路消费市场,但总体而言,我国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大而不强,应将资源聚焦在应用技术层面和产业化方面,急需加强原始创新。他从加强政策引导、科技创新、人才建设等方面带来自己的建议。

郝跃建议,继续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发展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制定符合国情和新形势的产业政策,进一步强化在核心技术研发创新、扩大投资规模、助推创新企业壮大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重视并加快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育,依靠企业家实现集成电路产业的健康发展。

“2008年,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启动实施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专项和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启动国家03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这对于我国半导体芯片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郝跃建议,继续加大对集成电路研发和重大装备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启动国家在集成电路领域的科技重大专项,推动关键设备、材料、器件发展,使我国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在已有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地适应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需要。

郝跃认为,科技创新尤其离不开高质量人才,人才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因素。“党的十二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政府工作报告也对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作出了部署。希望下一步针对支持中西部高校建设推出具体措施。”他说。

郝跃还建议,加大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年轻学者的支持投入,尽可能地给年轻学者减负,多管齐下,让更多年轻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地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推动自主创新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我想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我国科技、教育、人才的发展一定会取得重要成效,实现体系化、高质量地培养集成电路人才,提升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核心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