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王晓萍委员:加大运营补助投入力度 助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相关要求,除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外,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西安市委会主委王晓萍指出,近年来,在“博物馆热”的大环境下,随着参观人数的剧增,由此带来的日常运营成本不断增加等问题日益凸现。

“据调研,现行的免费开放补助经费已不能完全满足博物馆的实际运营需求,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切实加强对免费开放补助资金绩效考核评价的结果运用,加大动态管理力度,提升博物馆管理和服务水平。”王晓萍建议,建立更加完善的经费保障动态调整机制,继续加大国有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运营补助投入,助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晓萍介绍,当前免费开放补助资金额度虽根据三年一次的绩效评价结果和实际运营情况进行调整,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但是资金补助模式相对固化和滞后。随着博物馆、纪念馆供给内容和服务人次的快速增长,场馆运营成本大大增加,业务开展的现实需求与免费开放资金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因此,应当确保免费开放补助资金与社会经济发展保持同步,随着物价水平的波动和公众需求的变动,及时调整原有的经费投入,探索更加完善的免费开放经费保障动态调整机制。

此外,王晓萍认为,现行政策重点在补助基本运营和陈列展览,对于非国家级重点博物馆在藏品保护、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社会教育等方面缺乏充足资金扶持。应进一步科学评估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的业务发展需求,在保障各馆免费开放的“基础需求”的同时,充分考虑“增量需求”,以满足其业务的高水平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大扶持各馆的文化资源创新利用能力,以馆藏文化资源为基础,以数字化展示、创意性开发为核心竞争力,实现博物馆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助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