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 | 邵驰:推动关键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发展;加速培养航空领域卓越技术工程师


微信图片_20240311192522.jpg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邵驰

640.png

今年全国两会,邵驰围绕进一步推动我国关键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发展、加速培养航空领域卓越技术工程师等提交多个提案。

尽快出台商业航天相关法规政策

空间基础设施是大国战略博弈焦点,空间技术是国家产业科技发展重要引擎。放眼世界,主要大国纷纷将推动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国家战略,扶持商业化运作项目,推动空间段卫星发射和地面段组网建设。当前,我国的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已发展至重要关口。

邵驰建议,尽快出台频率轨道、卫星导航等法律法规文件。完善各类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和运营平台在建设、运行、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卫星应用及产业化发展提供法律依据。尽快出台商业航天相关法规政策,增强透明度,鼓励竞争,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邵驰建议,加强产业统筹协调,建立发展和推进机制。建立民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加强技术攻关、应用落地、基础设施建设、卫星频率资源管理、标准制定等方面的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做好国内资源整合,通过频谱权转让等方式实现企业间资产过渡,支撑国家“占频保轨”发展目标。鼓励科研单位和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通过知识产权授权、联合研发机制等方式,引导民企对产业链薄弱环节进行有益补充。

邵驰还建议,推动加强通导遥协同,提升海外运营服务能力。综合我国当前空天地海基础设施,研究通信卫星搭载卫星导航增强载荷的竞争优势,探索我国全球星基增强一张网项目的可行性。鼓励企业境外建站,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为国际化产业发展奠定基础,为全球服务能力提升作出贡献。此外,通过鼓励与友好国家联合建设国家卫星相关实验室,鼓励企业有序开展卫星应用。

培养一批航空领域卓越技术工程师

随着我国航空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国产大飞机的商业运营,我国航空制造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将逐渐进入世界产业链赛道。当前,航空领域工程师人才需求旺盛,专业人才队伍资源存在巨大缺口。

邵驰建议,构建有效的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体系。相关专业高校应立足自身专业优势,以政府导向的“企业出题、高校解题”为牵引,以“学校主导、产业牵引、学科支撑”为指导,在传统学科专业基础上增设一些企业技术人员能参与设计的案例教学,建立能综合解决工程问题、完成技术实践应用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为了深度构建并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新机制,邵驰建议,相关高校建设一系列基于问题的创新型实践教学课程,面向关键技术领域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结合企业需求设置课程内容,有效提升学生在实践中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能力,加速培养一批具有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技术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