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两会|提升西部农牧区民居抗震设防能力——访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主委朱春云


“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大农房抗震改造力度。”在深入学习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主委朱春云在前期实地调研基础上,围绕进一步提升西部农牧区民居抗震设防能力谈起了所思所感。

朱春云十分关注西部地区农牧区民居抗震设防能力。随着美丽乡村建设,采用统一建筑设计图纸和抗震要求施工,大大提高了民居的抗震能力。但农牧民在自行设计建房过程中,在抗震设计、合理选址等方面缺乏专业性指导。同时,缺失规范的建筑抗震标准和抗震验收标准,抗震设防管理上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群众也缺少抗震防震意识。

朱春云认为,应加强农村民居实用抗震技术研究,做好抗震技术开发工作,出台相关技术标准和图集汇编。加强村镇建设规划和农村建房抗震管理工作。组织农牧区建筑工匠进行防震抗震技术培训,建立防震抗震技术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