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邵鸿带队赴江苏湖南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3月27日至4月2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常务副主席邵鸿带队赴江苏省、湖南省,就“打通创新驱动发展堵点,增强国内大循环动力”课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政奎、原副主席赖明参加调研。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周岚在江苏陪同调研。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陈赤平在湖南陪同调研。

1000095820.jpg

3月29日,调研组在江苏创健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1000095821.jpg

3月29日,调研组在江苏理想汽车常州智能制造基地调研。

IMG_7293.JPG

3月30日,调研组在江苏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受中共中央委托开展重点考察调研,是九三学社中央年度调研工作的重中之重。调研组先后赴江苏南通、常州、南京,湖南岳阳、株洲、长沙,到不同类型的企业、研发机构等,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促进高质量国内经济大循环中的作用展开深入调研,聚焦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资源合理配置与开放共享、知识产权保护、科技人才培养使用和流动、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科技金融等,与研发人员和机构负责人深入交流讨论并听取意见建议。

期间,调研组先后在南京和长沙召开座谈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岩、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建中分别在会上介绍了江苏、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打通创新驱动发展堵点,增强国内大循环动力”有关情况。两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信厅、财政厅、国资委、知识产权局和相关企业、机构负责人与有关专家作交流发言,围绕工作实际和调研课题介绍情况、提出建议。

1000095819.jpg

在南京的座谈会上,武维华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饱含着对江苏发展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厚望。近年来,江苏省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通过调研,能直观感受到江苏全省上下坚定的创新决心和良好的发展势头。

武维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口,筹划以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加快形成内外良性循环的战略抉择。就如何打通创新驱动发展堵点,增强国内大循环动力,武维华着重谈了三个方面的认识:一是深化对畅通“国内大循环”的理解。新格局下的国内大循环要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而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通过一系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政策调整、要素市场化改革、财政金融体制改革等,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业扩大和居民收入持续提高,才能有效扩大内需,推进“高质量国内大循环”。这些改革举措中,应重点关注与科技创新相关,并能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二是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夯实新发展格局的产业基础。要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以创新为动力,构建未来产业和优势产业、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协同联动的发展格局。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新机遇,遵循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规律,前瞻谋划前沿技术的产业化落地,积极培育未来产业。三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布局优化,更好融入支撑新发展格局。长三角地区集聚了一批一流高校、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应着力推动科技、产业、金融等各方面要素高效便捷流通和优化配置,推动区域科技创新政策有效衔接,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原始创新的动力源。此外,还要把区域发展放到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定位思考。

1000095822.jpg

邵鸿在长沙召开的座谈会上说,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为湖南发展擘画了“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近日又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湖南要在打造“三个高地”上持续用力,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科学指引。中共湖南省委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研平台建设、科技人才培养、产学研体制探索和改革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希望湖南以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以求真务实优化发展环境,谱写出更加鲜明的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

邵鸿表示,畅通国内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和规划。进一步加强政策统筹和资源整合,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制度体系,在区域科创布局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强部门协同联动,为科技创新提供良好制度保障。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精准支持创新型企业主体。在科技资源布局和配置上加大产业集群支持力度,加强科技攻关及成果转化,推动产业集群建设提质增效。三是国有企业管理体制要尊重客观规律,深化改革。在审批、选人、薪酬、考核等方面都应努力适应市场运行要求,以更好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动企业发展。

武维华、邵鸿在江苏调研期间,会见了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在湖南调研期间,会见了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毛伟明,湖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

1000095825.jpg

3月31日,调研组在湖南工业智能体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调研。

1000095824.jpg

4月1日,调研组在湖南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调研。

1000095823.jpg

4月2日,调研组在湖南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调研。

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有关部门同志,安徽省科技厅厅长、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主委罗平,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阿里达摩院院长张建锋,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福麟等参加调研。

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周伟文,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向恩明,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孙丽、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李少阳等随同调研。(文/图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