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医科大学教授丛斌:坚持问题导向 实现原始创新


1000096360.jpg

《光明日报》( 2024年04月14日 07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这也是我们科技工作者做原始创新所必须坚持的信念。创新不是为了研究去研究,而是为了解决问题去研究。面对社会发展所出现的各种新难题,只有不断创新理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才能将其解决。

如何发现问题?这需要我们把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技创新原则去寻找,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实现创新。例如,面对我国人群遗传学数据的空白,我们开展了人类DNA多态性及法医学应用研究;面对疑难生物检材溯源的国际性难题,我们研发了高度腐败生物检材降解DNA分型技术体系;面对复杂死因案件死因不确定性国际难题,我们还开启了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及应激性损伤法医病理学研究新领域……这些研究,关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实现。

如何真正破解难题,实现“从0到1”的突破?“从0到1”最本质的特征是“新”,不是“人有我优”,而是“人无我有”,是通过努力创新,从而给全社会贡献新知识、新技术。这意味着首先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将基础打牢固。这些知识是系统性的而非碎片化的,是多学科的而非单一化的。我经常会跟团队成员讲,要掌握多种知识,比如药学、临床医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等,有时还会拿自己举例,学医出身,又学法医,同时还学了法学,这对我开展基础医学及法医研究很有益处。

同时,要注重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没有创新思维,很难有创新的行动和实践。比如,面对越解越多的生命之谜,就要敢于做前人没有做过的研究,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此外,还要既局部又整体地加以分析,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也不能“只见森林不见树木”,而是要既“见树木”也“见森林”。

当然,实现原始创新从来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遇到困难不能退缩,既要有勇气,也要有耐心。在我40多年的研究生涯中,遇到的困难数不胜数,我们曾为了建立新的技术体系反复试验,构建不同的反应体系,优中选优。虽然过程漫长,但收获了好的结果。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我们会继续把坚持问题导向作为增强创新的根本动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