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率队赴雄安调研


4月11日至12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队赴河北雄安,就“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主题进行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政奎、原副主席赖明,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周岚参加调研。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左力,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妹芝,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主委葛会波陪同调研。

1000096362.jpg

调研组在雄安规划展示中心调研

1000096361.jpg

调研组在雄安科创中心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雄安站、雄安规划展示中心、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雄安科创中心、白洋淀生态清淤项目现场、悦容公园、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等地,就雄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打造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塑造现代化城市风貌等情况进行调研。

1000096364.jpg

调研组在雄安召开座谈会

期间,调研组召开座谈会。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雄安新区管委会,雄安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和有关专家作交流发言,围绕调研主题和各自工作实际介绍情况、提出建议。

1000096357.jpg

在听取各方交流发言后,武维华表示,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7年来,雄安新区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顶层设计搭建完成、经济快速发展、现代化城市雏形全面展现、承接疏解取得标志性突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雄安新区建设取得这些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以及雄安新区管委会,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接续奋斗,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

围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武维华谈了两方面认识:一是要深刻认识中共中央设立雄安新区的重大战略意义。设立雄安新区,是从改变千年以来南北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促进新时代区域间经济均衡发展的历史角度的考量,也是从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现实角度的考量,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二是要落实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目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推动雄安新区的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首先在理念上要有“雄安精神”。雄安从革命老区到发展热土,创造历史的奋斗精神一脉相承。其中体现出的“雄安精神”需传承发扬,这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重要保证。其次在建设上要有“雄安质量”。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叮嘱的“着力打造一个没有‘城市病’的未来之城”来建设雄安新区。公共基础设施和建筑物质量要经得起时间考验,同时要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绿色建筑要绿色建造、绿色运管。还要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产业发展。集中打造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搭建一流创新平台,汇聚更多创新要素资源参与新区建设和发展。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新时代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

1000096363.jpg

调研组在河北廊坊国际现代商贸物流CBD调研

此外,调研组还赴河北廊坊国际现代商贸物流CBD、临空创新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等地,就临空经济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应用等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武维华会见了中共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刘新峰,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副主委王玉志,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福麟参加调研。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柴建民,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建民,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金昌,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涛等陪同调研。(文/图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