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武维华:良种先行 推进“绿色种业”


Get the Flash Player to see this player.

科技兴农,良种先行。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生理与生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武维华委员建议,我国未来主要农作物育种应更加注重新品种绿色性状的提升,支持和鼓励具有抗逆、高效、优质优良性状的“绿色新品种”的培育和推广。

2015年,武维华牵头组织一批专家先后对东北、华北、黄淮海等粮食主产区以及西南、华南等15个省的主要农作物种业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发现,我国主要农作物育种工作几十年来以产量增长为主要目标的育种导向和模式面临着资源利用效率低下、病虫危害加重等突出问题。同时,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等使粮食生产成本过高、食品安全问题凸显和农业生态环境恶化,严重制约了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央视记者 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