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访谈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人民网两会特别报道“高谈客论”,今天我们来到政协委员的驻地,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赖主席好,我们都知道今年是政协成立70周年,在这样的一个特殊的日子当中,如何能够更好地来进行履职呢?

赖明:正如你刚才所讲的,今年是政协成立70周年,今年也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压力比较大的一年,我们都知道,国际上的形势非常严峻、复杂,国内的改革开放工作也非常繁重,在这样的形势下,怎样做好履职工作,怎么在新的形势下做好履职工作,给我们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一方面我们要围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履职尽责。但是在这个困难时期,我们更需要的是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共同来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努力。对党派来讲,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中央的一些决策部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我们的履职工作。这是我们的第一位的任务。在这个过程当中,要一方面了解民情,了解民意,反映问题,但是,另一方面,也要在履职的过程当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好、贯彻好,这样凝聚起社会的共识,共同来推进我们的履职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这就是我们今年工作和以往相比的一些差异性。

主持人:九三学社作为科技界别的党派,在履职方面又会有什么样的特色和亮点?

赖明: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政党,这个政党自身的特色就决定了他在履职的时候,当然和其他党派一样,首先是要加强政治思想学习,筑牢共同的思想基础。这是第一位的。第二,在履职过程当中,要突出科技的特色,因为九三学社和其他很多党派一起,共同联系着8000多万科技工作者,3000多所高校的学校老师,还有近3000万的医务工作者,这都是我们九三学社界别的主体,其他党派也有很多,也和这些群体是有联系的,因此我们要了解他们有些什么想法,他们对党和国家的发展有些什么样的建议,同时,我们在履职过程当中,要把中央的一些决策部署传达下去,这样就要求我们,除了刚才讲的,第一,加强学习;第二,深入调研,深入基层去了解他们,了解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当中,特别是在科学界,在科学技术界,在教育界、医疗界,有些什么样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深入地进行调研。调研的过程当中,要善于聚焦,归纳一些问题,因为有些问题只是表面现象,必须要通过深入的分析、深入的理解,才能够从国家的高度来认识一些问题。比如我举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个例子看起来很小,但是能说明一定的问题。我们都注意到,在脱贫攻坚当中,有一项工作叫健康扶贫,我们都知道,我们的贫困人口相当大一部分,一般大概在40%左右,高的地方可以70%的贫困人口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怎么样解决这些贫困人口的健康问题,其实在脱贫攻坚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应该讲,地方上在这个工作上做了很多很好的工作。比如建立了多重的医疗保险制度,保障贫困户不要因为因病致贫或者因病返贫,但是有的时候,有些地方可能会做过。我们就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在一个地方注意到,有的贫困户住在医院里面不出来了,为什么?因为多重保障,保障得太优越了,有的保障三重、四重、五重,甚至有六重的,贫困户看病不但不掏钱,而且每天还有补贴,这样实际上和我们目前国力是不相当的,因为我们的医疗资源相对还是比较贫乏,我们向中央建议,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工作的一个重点方向是没有错的,而且加大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健康和医疗方面的帮助也是对的,但是,要和我们的国力相适应,要和我们的脱贫攻坚的工作总体的目标“两不愁三保障”衔接,这样一方面既能打好脱贫攻坚战,完成我们脱贫攻坚的任务,同时,也能够让我们有限的财力惠及更多的贫困人口,使我们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能够有效得到实现。

主持人:今年九三学社中央的提案有什么特点?未来工作有什么计划?

赖明:我们今年的提案,它的特点有这么几个:第一,我们的提案首先还是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来开展,比如说,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一方面是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要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要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这些都是我们提案工作的重点,我们今年的提案,九三学社中央以中央名义的提案是42件,其中将近50%是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也就是我刚才讲的,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开展的。这是我们关心的第一个重点。

第二个重点,主要是围绕民生来展开的。这一部分大概要占到30%左右。我们有的提案是围绕就业展开的,有的提案是围绕消费展开的,有的提案是围绕医疗、教育、养老等等这些提案都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讲,我们执政是为民,一切都要以人民为中心,因此我们的提案有相当一部分是围绕这些问题来展开的。当然,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一个政党,我们也知道,在目前这个时期,传统的发展方式是难以为继的,必须依靠创新来驱动发展,创新包括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其中科技创新在里面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九三学社一方面围绕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建言献策,同时也对我们国家在一些重大的科学问题上也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比如说,九三学社中央一位副主席潘建伟,是从事量子技术的,他的量子通讯技术在全球是领先的,他这个量子通信的推动,九三学社早在2014年就专门开过科学座谈会,也向中央提出了建议,引起了中央高度的重视。我们还有很多搞材料的,搞其他科学的,这也是我们党派的一个特色,就是围绕一些重大的科学问题,也在向中央提出一些建议。同时,既然是一个党派,是一个政治团体,也要为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一些建议。就是怎么样让我们的协商民主的制度更加规范、更加制度化、更加广泛、深入,这也是我们建言献策的一个方面。所以,我们这个提案里面,还有一部分是围绕统一战线,怎么样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来开展的。

赖明:昨天我们都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应该讲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做了非常全面的总结,也对我们面临的困难和目前的形势做了深入的阐述,同时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报告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对明年的工作提出了一些主要要求和具体的工作措施。总体来讲,明年的发展仍然是要围绕新的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来展开,九三学社今年也围绕这些工作做了一些组织,比方说我们今年党派大调研,就是围绕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来展开的。大家知道民营企业现在发展遇到一些困难,科技型的民营企业还面临一些特殊的困难。我们知道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税负高,劳动力成本高。作为一个科技型企业,怎样保持持续的旺盛的创新能力更为重要。而科技型企业,实际上是我们国家真正要从价值链的低端走向高端,从粗放的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认真发展。所以,我们今年准备围绕这个领域来展开调研。我们也做了一些相应的安排,比方说我们专门成立了专家组,我们专门要召开科学座谈会,要专门召开九三论坛,同时要到很多地方调研,同时我们也动员30个省级组织、8个专委会加上促创工委都围绕这个问题进行调研。而且我们特别要求,希望地方组织和专门委员会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去了解他们究竟面临怎样的问题,尤其是科技型的民营企业,在创新方面面临什么问题。这就是我们今年要调研的一个题目。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经过这么多年的粗放的发展,生态环境的破坏也是比较厉害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我们有些题目也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展开的。比如,我们今年要围绕黄河的问题,围绕黄河上游的水源涵养、黄河中游的污染防治、黄河全流域的节水展开一些调研,也希望通过我们深入的调研,我们沿黄的九个省市都开展调研,希望通过深入的调研,为黄河走一条创新的发展道路、走一条绿色的发展道路提出一些建议。

我们今年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调研是草原,我们知道草原60亿亩,它占到我们国家陆地面积的41.7%,草原对我们国家的生态保护是非常重要的。可能你也注意到,昨天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座谈的时候发表了重要讲话,特别讲到生态问题,又特别强调草原在我国生态保护当中的重要性。草原的生态保护问题,生态问题实际上形成已经很长时间了。这里面最大的问题就是怎样把草原的生态功能和生产功能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因为长期以来,我们更多关注的是草原的生产问题,而忽视或者轻视草原的生态保护,这两者实际上可以通过一些科学的方法来解决。比方说,如果我们能够把一些局部的或者少量的,我们算过这个账,如果我们能够把少量的水源条件比较好的草原改良成高效的草原,这样我们就可以腾出更大的空间来涵养生态。但是怎样实现这个路径,这些问题都必须通过深入的调研,找出一些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法。当然,我们今年调研题目还涉及到民生的,比如我们今年围绕养老的、教育的问题等等,应该讲,我们主要是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深入基层开展一些调研。

主持人:刚才您给我们介绍了提案方面的一些工作,我们也知道政协履职的三大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我们也知道民主党派还有个一项重要的职能是民主监督,能否从民主监督方面谈一谈我们具体做的工作呢?

赖明:党派的民主监督工作也是我们履行政治参与的一个重要方面,应该讲,长期以来,我们不是没有民主监督,我们更多的民主监督是寓于参政议政和高层协商的,因为我们提意见、提建议就是一种监督。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派的民主监督工作。2016年在一次高层协商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来,希望各个党派能不能围绕我们当时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这个攻坚战开展一些民主监督,他希望八个党派能够每个党派到一个省去,深入基层,了解脱贫攻坚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因此,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8个党派分别到8个省去进行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九三学社中央是对口陕西省进行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三年来,九三学社中央的主席、副主席已经20多次深入陕西省贫困县,尤其是从去年开始,我们聚焦在11个深度贫困县,深入到基层,深入到村里面,深入到贫困户家里面,去了解我们在脱贫攻坚取得哪些成绩,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应该怎么来改进我们的工作,让我们的脱贫攻坚做得更好一些,更适应老百姓的需要。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的确确了解了我们国家的脱贫攻坚工作,在人类的历史上是一个奇迹,因为很多贫困户,以往是非常的贫困,现在在脱贫攻坚当中,它的乡村面貌、老百姓的收入、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的的确确注意到我们脱贫攻坚工作也有一些值得改进的地方。比方说,我们的产业扶贫,怎么样能够更加地由政府驱动走向市场驱动,我们的易地扶贫,怎么让移民的搬迁和产业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我们的健康扶贫怎么样更加地精准有效,我们的教育扶贫怎么样解决在贫困地区教师短缺这种明显的短板等等,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尽管我们开展这项工作不长,但是我们觉得中国共产党是把民主党派作为一个风雨同舟的同盟者,的的确确也希望我们能够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中做一些具体的民主监督工作,这样让中国共产党能够保持肌体的青春常驻。应该讲,这项工作做的时间还不长,很多制度还需要完善,但是我觉得它毕竟起到一个好头,尽管是从脱贫攻坚领域开始的,我相信中共中央今后还会给八个党派工商联更多的任务,共同推进我们国家政党制度的不断完善、不断发展,推进我们的协商民主与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统筹协调的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赖主席给我们带来的分享,谢谢您。

(文字整理:段晨茜 主持人:许博 摄影记者:王晓啸 剪辑:何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