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发起人之一:王卓然


他在北京当大干部,他睿智开明、和蔼可亲;他仗义疏财、关心故乡;他清正廉洁,回乡不坐车进村……

这个“他”就是《王卓然传》的作者王太学眼下的王卓然。

穿越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时光,今天的我们不忘初心,致敬先贤!

九三学社【致敬先贤】01王卓然

王卓然前辈的一生就是一个传奇。

抗日战争期间,即使是打仗也不忘发展教育事业——在出任东北大学秘书长时,他不仅替张学良行使校长之职,还支持该校学生刘长春代表中国参加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刘长春被称为“中国奥运第一人”。

王卓然还力挺爱国将领——著名的西安事变之后,他为张学良“发声”,在当局对张学良一片口诛笔伐声中,他却说:“他爱国情绪类似疯狂,他对一切名利毫不在意”。张学良把王卓然写他的书《张学良到底是个怎样人》在西安、北平印了上万册。

(下图即“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参加比赛时的画面)

 1946年5月4日,王卓然与许德珩等科技、文化界知名人士发起成立了“九三学社”,为和平民主的实现继续努力。

也正是在这一年的夏天,内战爆发,王卓然见和平无望,前往日本从事贸易生意去了。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他写信给时任总理周恩来,请求回国工作。跟那个年代所有从海外回到新中国的有识之士一样,他也是历经磨难,两年后才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这是我国著名油画画家王益鹏先生为王卓然前辈绘制的画像)

回国后,王卓然用自己的大部分积蓄在北京、天津创办了两所少年儿童科学教育馆和三所幼儿园,从事科普活动。

1975年,他在人生最后的弥留之际还惦记着家乡——辽宁省抚顺市的教育发展。

1997年,他的后人在抚顺莲岛湾村捐资修建了“卓然图书馆”。老人家的心愿算是了了。

(来自卓然图书馆落成典礼现场的珍贵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