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无问西东——杨钟健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恐龙玩具成了每个孩子的最爱之一,那些生于远古时期的大大小小体态各异的龙,成了孩子的幻想和梦想。

杨钟健,一位会写诗的古生物学家把沉睡的龙从泥土中带入了我们的人生。

九三学社【致敬先贤】04杨钟健

这是电影《无问西东》的截屏,画面里那个站在恐龙面前的人、那个把恐龙带回西南联大的人,就是杨钟健教授。

杨钟健,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第一位古脊椎动物学家。

1938年的夏天,他在云南禄丰县发现了大批骨化石,那就是后来举世闻名的禄丰蜥龙动物群。

在那群动物中,许氏禄丰龙和卞氏兽最为引人注目。

1944年,杨钟健在美国纽约确定:卞氏兽是很接近哺乳动物的爬行动物。这一确定不要紧,他让已经归入哺乳动物的南非和英国的一些种类被移到了爬行动物中,并且后移了全世界哺乳动物最初出现的时间。从那时起,卞氏兽被世界各国编入了有关教科书。

杨钟健教授的这些研究也使我国云南禄丰这个默默无闻的小地方成为了重要地史时期脊椎动物和古地理的一个经典的、标准的化石地。

杨钟健先生的这幅照片,至今仍悬挂在英国大英博物馆,并与达尔文、欧文并列在一起;能够享有此殊荣的,亚洲仅他一人。

我们来看一看杨钟健先生的代表作:

《合川马门溪龙》、《新疆吐鲁蕃——新假鳄类》、《中国北方啮齿类化石》、《三论袁氏阔口龙》、《河南济源——新晚二叠纪动物群》。

小见我读着这些作品的名称暗自思忖:明明都是从土里刨出来的各种玩意儿,被前辈这么一写,看起就是那么的高大尚。

那时,年轻的杨钟健教授还获得了“1937年度葛氏金质奖章”。

再科普一下有关“葛氏金质奖章”的知识:

这是用德裔美国地质学家、古生物学家葛利普的名字命名的。他于1920年来到中国,此后一直留在中国。我国最早一批地层古生物学者大都出自他的门下。1946年,葛利普病逝于当时的北平。

比他的老师幸运,杨钟健教授在新中国成立后成为国内在这一学科领域中的带头人,他也被誉为文理兼擅的理工学人。

除了与化石岩层打道,他一生还写了二千多首诗词、四本游记和散文集。可谓是难得的研学宗师!

大师风采

这张杨钟健教授的肖像,依然出自著名画家范贻光先生之手。

时光中杨钟健前辈身上所特有的特立独行之品格、温润风雅之襟怀,愈发令人敬仰。

致敬先贤!

杨钟健教授生平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