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人民日报仲音: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11月10日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深刻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积极应对全球多轮疫情流行的冲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我们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

疫情尚未远去,大考仍在继续。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必须清醒看到,我国是人口大国,脆弱人群数量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一些地区的疫情还有一定规模;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正因此,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对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人民生活才能平平安安,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平稳健康。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动态清零,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能够让我们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是现阶段我国及时有效控制疫情的最佳选择,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最好践行。当此“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是道必答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的新特点,坚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针,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在落实各项防疫举措的同时加强分析研判,必要的防疫举措不能放松,既要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又要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层层加码”“一刀切”等做法。要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尽力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秩序,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与疫情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是实力的较量,也是意志的比拼。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又需要持久坚持的工作,必须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斗争本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我们一定能够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