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关于转发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信息工作知识问答》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信息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有序的政治参与和利益表达的重要渠道。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十分重视此项工作,近日组织编写了《信息工作知识问答》(以下简称《问答》),内容翔实,言简意骇,贴近实际,对做好信息工作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现将《问答》转发给你们,供学习参考。

 

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二OO九年八月五日

 

 

信息工作知识问答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办公室

 

 

一、有关信息的解释

1.什么是信息

从本质上说,信息是反映现实世界的运动、发展和变化状态及规律的信号与消息。

这里的信息工作,指的是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社情”就是社会情况,“民意”就是民众的意见和愿望。信息是为执政党、政府进行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提供参考的素材。

2.民主党派的信息工作是什么

民主党派的信息工作是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方式;是广泛集中民智、了解民意,密切党和政府同广大人民群众联系的途径;也是为党政部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供意见、建议的渠道。

民主党派的信息工作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框架下,在民主党派组织或个人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本党派组织渠道向党政有关部门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建议和意见。

3.民主党派信息工作的特点是什么

一是,民主党派具有位置超脱,人才密集的智力优势和联系面宽泛的特点,可以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使党和政府了解到民主党派及所联系群众对时局、政府决策、重大事件的反映和建议。

二是,民主党派的职能,决定了所收集的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本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反映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效果,是民主党派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

三是,民主党派上报的信息既可以是对国家大事、要事的反映,也可以是对百姓生活小事、琐事的折射;既可以是前瞻和宏观的,也可以是具体和微观的。

4.民主党派的信息上报到哪里

民主党派各级组织信息上报渠道主要是同级中共党委统战部和人民政协,及本党派上级组织,再经其归纳整理提交中共党委或政府有关部门及领导。

5.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征集信息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主要内容包括:①对党和国家及北京市大政方针、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有关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出台前后的反映;②对国际、国内重要政治事件、重大事件、严重自然灾害和重要社会动态的反映;③对涉及社会稳定的突发性、敏感性事件和情况的反映;④对加强国家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建设、三个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意见和建议;⑤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⑥对统一战线工作中重要情况的反映;对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北京市委,九三学社中央、北京市委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的情况反映;⑦有关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⑧其它情况反映。

二、社的各级组织及社员如何在信息工作中发挥作用

1.社员如何在信息工作中发挥作用

信息工作为社员履行职责提供了平台。信息是社员参与参政议政工作和有序利益表达的方式之一,信息工作人人可为,每个社员都可以写,随时可以上报,积极反应社情民意是参政党成员应尽的政治责任。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对自己熟悉的、长期关注的、或注意到的某些问题撰写信息。

2.基层组织如何做好信息工作

基层组织在做信息工作时一要广泛宣传,积极组织社员撰写信息;二要根据本组织的特点,就本单位或本行业中的问题进行讨论,集思广益,形成集体信息,这样的信息往往更具有代表性,更容易被相关部门采用;三是建立信息员制度,有专人负责。

搞好信息工作不仅是履行参政党的职能,让基层组织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中去,还可以丰富基层组织的活动内容,增强社员之间的沟通、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有助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组织凝聚力。

3.基层组织信息员的要求和职责是什么

基层组织信息员要热爱信息工作,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灵敏的嗅觉,准确的判断力,勤快的脑和手,良好的人际关系。

信息员的职责,一要积极主动的去向他人收集信息;二要用心去捕捉宝贵的信息,主动撰写信息;三要按时参加信息工作的有关培训。

4.二级组织如何在信息工作中发挥作用

二级组织是信息工作的组织者、管理者,领导班子要重视这一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应鼓励督促所辖基层组织和社员积极开展信息工作,还要完成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等项工作。

二级组织在信息工作中首先要完成三个一:建立一套制度,确保信息工作有章可循、程序规范;确定一名信息员,专人负责;明确一位副主委(任)分管,对信息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检查。第二要定期召开信息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和布置信息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展表彰活动。第三应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创造条件,采用网络技术和办公自动化设备,建立起更加快捷、高效的信息传递网络。

三、信息的撰写

1.信息的五个原则

一事一议的原则。一事一报,简洁明了,多则几百字,少则几十字,这样的信息易被采纳,易交办处理。信息可以是一种情况,一个苗头,一个问题,一种看法,一条建议等,只要角度把握得好,时机掌握得准,就是一条好信息。

真实无误的原则。真实性是信息的生命,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理,一是一、二是二,不说大话、空话、套话。不能道听途说,更不能编造。对所获得的信息要深入调查核实,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对于群众反映的客观情况,最好亲自实地考察,准确无误后再上报。

注重时效的原则。反映社情民意要适时、及时。当事物处于萌芽状态时,解决起来比较容易、简便;而当时机错过、积重难返时,就加大了解决问题的难度。从这个意义上讲,抓住了时机,就抓住解决问题的可能性,提出问题适时,引起了关注,就能很快得到解决。要做到收集快、整理快、报送快,对一些比较重要的信息要争分夺秒,以最快的速度报到决策者手中。

切实可行的原则。反映信息的目的是为了党和政府全面掌握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有些问题领导可能基本清楚,原因大致也了解,关键是推荐好的解决办法。所以我们做好信息工作的关键就是要出高招,多提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言之有物的原则。信息要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要有独到见解,避免泛泛而谈;要有真知灼见,有针对性,不说空话、不讲虚话、避免套话;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需求,注意及时反映党和政府需要了解和群众急切关心、迫切解决的问题。

2.信息的六个要求

篇幅。信息是要提供给国家、市级领导参阅,特点就是简短,不同于调研报告,不宜长篇大论,最好500至1000字,一般不超过1500字。

标题。标题要醒目、抢眼,要反映出核心内容,体现特色,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标题一般不用文学语言,避免标语式、口号式标题;标题的语气以希望、呼吁、建议等为宜,少用必须、应当等命令词句;标题中只可使用顿号。

正文。信息征文因内容类型不同而不一样。建议类信息的格式为问题、分析、建议的三段式;批评类信息的格式为现象、批评、改进措施;报道类信息要突出亮点,与媒体新闻报道不一样,不要罗列出席人员等套话。

结构。一是简洁。信息的一个鲜明特点在于开门见山、单刀直入,必须把新近发生的事实写在前面,背景材料最好不用或少用;如果一篇信息由若干个观点构成,应把最新颖、最有说服力的观点排在前面。二是完整。要有问题、有建议,信息虽短但要“五脏俱全”。三是明确。无论是问题阐述、还是分析建议,都要清楚明了,通篇给人观点明晰、一目了然的感觉。

署名。信息通常以社各级组织或社员个人署名。以社组织名义上报的信息,要有审批程序和签发记录,按公文管理。以社员个人署名的信息要注明作者政治身份和单位身份。政治身份由社内和社会两部分组成,要写明九三学社社员的政治面目,并写明社内职务;社会身份是指在人大、政协的代表及委员身份。单位身份是写明信息作者的工作单位,及职称(或职务)。

联系方式。社员提交信息时应注明联系电话、电子信箱等联系方式,以便信息部门核对情况。

3.信息的种类

在社市委实际工作中涉及的信息大致可以分为四大类10种:

(1)参政议政类:

政策性观点:对某项政策、方针提出看法;

具体建议:对一个具体问题提出建议;

对重大问题见解:提出自己独到看法;

(2)民主监督类:

批评:对一件事、一种现象作批评;

提醒:提醒政府关注某个问题;

要求解决问题:对某个具体问题,要求有关部门解决。

(3)时政表态类:

表态:就重大时事表明态度;

热点关注:就突发事件、社会热点问题提出看法;

(4)工作报道类:

报道:对自身活动进行报道;

总结:对专项工作或阶段性工作进行总结。

以上分类不是惟一的,一篇信息可能交叉体现为几个类型。

4.信息工作中应注意的四个问题

政治导向。党派信息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工作大局。所报信息的内容必须与国家的法律法规相一致,与多党合作制度相一致。

保守机密。有的信息可以公开发表,有的信息只能内部报送,根据信息内容不同,部分信息属于暂时性保密、或永久性保密。

通俗易懂。信息往往涉及一些专业性很强的问题,但不是专业论文。要注意信息中使用的专业概念和术语应准确,让本领域主管部门和专家可以准确理解作者的观点;但由于信息报送、审批、使用过程中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不一定是所及领域的专业人士,要保证让他们能看懂信息,对于特殊专业名词应适当解释,使信息通俗易懂。

采集广泛。信息采集的方式多种多样,总结起来有:参与活动追信息,重大事件抢信息,深入基层寻信息,关注新闻抓信息,掌握规律淘信息,情况反馈传信息,跟踪问效捉信息;与外联系通信息,文件堆里挖信息,翻阅材料筛信息,讲话稿中捡信息,领导讲话理信息,多方联系摸信息,会议前后捕信息,利用网络选信息。

5.撰写信息的几个要素

(1)四个勤于:①勤于学习;②勤于观察;③勤于思考;④勤于动笔。

(2)四个善于:①要善于从政治高度看待问题,有政治敏锐性;②要善于以小见大描述问题,善于发掘和筛选;③要善于举一反三发现问题;④要善于利用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来发现和研究问题。

(3)四个方面:①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②政协工作重点;③政策性问题;④带有方向性、预见性问题。

(4)四个关注:①政策的盲点;②决策与实际的矛盾点;③决策在基层落实中的症结点;④社会问题中的敏感点。

6.搜集信息要处理的五个关系

全局和局部的关系。社员工作在单位、生活在社区,对身边的情况比较熟悉,撰写信息大多是反映本单位遇到的问题、身边群众反映的情况,这本身是正确的,但一定要防止落脚点太低,要以全局性、宏观性的视角,要把局部问题放在全局中来考察,分析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局部服从全局。

不同群体利益的关系。撰写信息要注意不同群体的不同呼声,防止单纯从为本单位、本社区说话,为解决身边的问题呼吁出发,把局部可行、而全局不可行的建议反映上来,更不能通过社组织上报反映纯属个人利益的信息。

特殊和共性的关系。共性且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但不能忽视,特殊的问题往往能折射出大问题。

预警和常态的关系。事件都有发生、发展和演变的过程。事件往往在出现苗头时,因很小被忽视,但不及时防范带有倾向性苗头,就有可能发展成影响全局的大问题。在信息中关注事件的苗头,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具有重要意义;但是也要注意哪些已经成为现实、司空见惯的问题,从常态中发现问题。

质量和数量的关系。信息的数量固然重要,但质量最为关键,一篇有份量的信息,比10篇一般化的信息重要得多。信息员不能仅仅作为二传手,要善于归纳、分析和提炼信息,要树立信息的精品意识。

四、信息是如何收集与报送的

1.收集的范围

社市委所属各级组织或个人可通过以下方式收集信息:

针对本单位或本行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意见、建议;

针对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或是带有苗头性应引起重视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通过社组织开展的调研、考察、社会服务、宣传报道、理论研究等活动收集,还可从已形成的调研报告中提炼;

社员在工作中接待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海外华人和国内外知名人士来访活动时,收集相关情况的信息;

就有关问题召开座谈会,或通过电话、网络、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相关情况的信息;

通过对社市委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及社员的专访,有重点地收集相关意见、建议;

通过社市委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委会议及其它会议收集相关情况;

通过其它渠道上报和收集。

2.报送的方法

社市委所属各级组织或社员,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将信息报送到社市委办公室。

信函: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9号1009房间 【100035】

电话:82218539 传真82218537

电子邮件:93wl@163.com

五、信息是如何反馈的

1.社市委的信息反馈

社市委办公室每月编发《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信息工作通讯》,统计、公布稿件采用情况;信息收集及上报的情况还将定期通过《北京九三社讯》和社市委网站进行通报,加强反馈工作的力度。

2.相关单位的信息反馈

社中央的反馈:《九三信息工作通讯》是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网络信息中心主办的向九三学社系统各单位反馈信息采用情况的业务通讯。刊载采用各信息单位稿件情况,并转发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采用情况。

市委统战部的反馈:《北京统战信息》是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主办的向市统战系统各信息单位反馈信息采用情况的业务通讯刊物。刊载采用各信息单位稿件情况。

市政协的反馈:《信息工作通讯》是市政协研究室信息工作部门主办的向市政协系统各信息单位反馈信息采用情况的业务通讯双月刊。

六、社市委的信息工作机制是什么

(一)信息工作网络

1.广大社员是反映社情民意的主体,要充分调动社员的积极性,提出意见和建议。

2.社市委、区委、区工委、基层委员会、直属支社管理组和机关各职能部室是信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组织及相关部门要明确分工,确定信息员,承担本组织或本部室的信息收集、整理、报送等项工作。

3.社市委办公室是信息工作职能部门,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和反馈工作,办公室要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保证信息网络畅通。

(二)信息工作培训

1.培训的目标

提高各级干部的认识。社市委通过抓好信息工作培训,提高社市委各级组织班子成员对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动社市委信息工作的发展。

提高信息员的能力。通过重点培养各级组织信息员收集、编辑、处理、管理信息工作的能力,提高信息提炼和传递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提高广大社员和机关干部的水平。社员是信息工作的主体,机关干部应当参与信息工作并提供服务。要增强对参政党信息工作的性质、意义、特点、作用等问题的认识,提高捕捉、分析和撰写信息的能力,培养提出和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的能力,发挥广大社员参政议政的作用,提高参政党履行职能的整体能力。

2.培训的形式

座谈会:召开信息工作座谈会。会议通过领导讲话(通常为九三学社中央、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政协、社市委领导),了解不同时期对参政党信息工作的希望和要求。

经验交流会:会议通过信息骨干、集体发言,进行工作经验交流,达到互相学习的目的。

专题报告会:请相关部门的领导或社市委信息工作骨干、社市委信息员,根据社市委各级组织的具体要求,就信息工作的全面知识或某一方面问题,进行专题讲座。

专题研讨会:针对社市委信息工作不同时期遇到的不同问题,听取信息工作专家、信息工作骨干及信息管理人员的认识和见解,通过相互探讨和交流、沟通。

《信息工作通讯》实例示范: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信息工作通讯》为载体,从社市委收集上报的信息中,择优选登不同类型信息范例,供广大社员学习参考。

3.培训的对象

对社市委及各级组织主委(任)或专职领导,重点进行反映类信息的培训。

对信息工作骨干人员,重点进行高质量、前瞻性、综合类信息分析和如何传授信息工作经验的培训。

对信息员,重点进行信息管理知识、手段、措施的培训。

对各级组织的宣传通讯员,重点进行报道类信息的培训,提高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等各项工作创新经验归纳、提炼的水平。

对信息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有关组织,重点加强参政党信息意识的引导,进行信息撰写方法的培训。

(三)信息工作制度

为规范信息工作,社市委制定了《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关于信息工作的规定》,并将根据形势的发展对其不断进行修订。

附件: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关于信息工作的规定

 

附件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关于信息工作的规定

(2007年12月1日九三学社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有序的政治参与和利益表达的重要渠道。为进一步规范社市委信息工作,根据《九三学社章程》有关规定,结合北京市的具体情况,特制订本规定。

(一)上报信息的内容

1.对党和国家及北京市大政方针、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有关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出台前后的反映。

2.对国际、国内重要政治事件、重大事件、严重自然灾害和重要社会动态的反映;对涉及社会稳定的具有突发性、敏感性情况的反映。

3.对加强国家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4.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5.对统一战线工作中重要情况的反映。

6.对贯彻实施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情况的反映。

7.有关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8.其他情况反映

(二)信息的要求

1.信息要客观真实,准确反映社情民意。

2.要注重时效,急事急报,可以一事一议,也可专题或综合反映;

3.内容精炼,文字简洁。

(三)信息上报和收集

1.社区委、区工委、基层委员会、直属支社管理组和机关各职能部室上报社市委,或社员直接上报社市委。

2.通过社市委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委会议及其他会议收集相关情况。

3.通过对社市委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及社员的专访,有重点地收集相关意见、建议。

4.社市委组织开展的调研、考察、社会服务、宣传报道、理论研究等活动收集并在形成的调研报告中提炼。

5.在社市委各级组织接待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海外华人和国内外知名人士来访活动时,收集相关情况的信息。

6.就有关问题召开社员座谈会,或通过电话、网络、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相关情况的信息。

7.通过其他渠道上报和收集。

(四)信息网络建设

1.社市委领导和广大社员是反映社情民意的主体,应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提出意见和建议。

2.社市委、区委、区工委、基层委员会、直属支社管理组和机关各职能部室是信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组织及相关部门要明确分工,确定信息员,承担本组织或本部室的信息收集、整理、报送等项工作。

3.社市委办公室是信息工作职能部门,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和反馈工作,办公室要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保证信息网络畅通。

(五)信息管理

1.信息工作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工作之一,社市委和各二级组织应有一位副主委(任)分管信息工作,对其进行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

2.社市委办公室负责信息工作网络的管理及信息工作的具体事宜,对收集的信息要认真处理并及时向社员或二级组织反馈。注意做好保密工作,保护信息报送人。

3.社市委定期召开信息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和部署信息工作;定期组织信息工作交流、培训。

4.社市委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展表彰活动。

5.社市委职能部门负责制定工作细则,对信息工作内容作具体规定。

6.本规定经社市委常委会议通过后施行,原《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信息工作条例》作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