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关于开展“科普进学堂”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发挥我社科技人才荟萃的优势,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推广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于2008年举办“百名科技专家进乡村学堂讲科普”活动的成功经验,九三学社中央决定从2009年开始,每年下半年在全社开展“科普进学堂”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开展“科普进学堂”活动,把科技带给农村,到农村的课堂上进行科普教育,使学生们近距离接触高层次的专家教授,对他们开阔视野,丰富科学知识,激发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弘扬科学精神,都会产生有利的影响。对培养和提高青少年,特别是农村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有重要意义。广大农村对科普活动存在巨大需求。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知识份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是参政党的基本职能。以参政党的科技知识服务社会,促进和谐与发展,这是我们的重要责任。农村科普工作是提高农民和农村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开展“科普进学堂”活动,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科教兴国战略,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都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活动对象

面向乡村学校学生开展“科普进学堂”活动。

三、活动内容

1、组织社内专家到乡村中小学举办专家讲座、报告会和科普巡展等活动。

2、确定好选题,使之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达到爱听、易学、能用的目的。

四、举办时间

原则上在每年的9月15日至10月15日之间举办。届时,社中央将下发通知具体部署。

五、组织形式

以各省级组织为主,联合有关部门共同举办。要广泛动员社的各级地方组织积极参与。

六、有关要求

1、各省级组织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

2、要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活动的水平,做大、做强,树立品牌,把这项活动长期、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形成制度。

3、省级组织的宣传部门要联系电台、电视台、报社等主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这项活动。

4、各省级组织于每年的10月30日前将本项活动的开展情况报送社中央社会服务部。

5、社中央将对贡献突出的省级组织予以表彰。

 

联系人:马树林、陈旭洢

电话:010-82553566、82553598

传真:010-82553564

E-mail:swww@93.gov.cn

 

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二〇〇九年三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