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社中央机关各部门: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二十大精神,是九三学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中共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共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当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深入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中共二十大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中共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共二十大科学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这个概括是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对我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如何加快实现现代化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新时代新征程上,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深刻领会、系统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特别是要立足界别特色和党派优势,支持和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为科技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围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国之大者”“民之关切”,牢牢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日益凸显的战略定位,聚焦科教兴国战略、美丽中国建设、健康中国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三、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加强九三学社自身建设

中共二十大报告对过去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了总结,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经过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新时代新征程上,全社各级组织要坚持以党为师,认真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聚焦九三学社自身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九三学社自身发展的新态势新变化,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提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政治更加坚定、组织更加坚实、履职更加有力、作风更加优良、制度更加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四、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社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率先垂范、早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负起责任,做到精心筹划,迅速部署,督促检查,确保学习贯彻高起点推进、高标准开展、高质量落实。社各级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计划方案,拿出具体举措,确保学习贯彻梯次推进、步步深入。

(二)丰富学习形式

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通过工作会、研讨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集中学习研讨,社中央机关各部门要组织专题学习,社各级组织要联系实际,务求实效,依托演讲竞赛、学习宣讲、辅导讲座、专题培训、网络课堂等活动载体,精研细读中共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并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三)广泛深入宣传

社各级组织要把好基调,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充分利用社刊社讯、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辟专栏专版和专题网页,发表署名文章,交流学习体会;要创新媒体传播方式,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切实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集中展示全社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实际行动和良好风貌。

有关学习贯彻情况要及时报告社中央。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2022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