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刘月宁:传播中国音乐 致力艺术美育教育


随着2021年全国两会落下帷幕,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也完成了她第9次全国两会履职工作,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履职答卷。

微信图片_20210406134207.jpg

作为一名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事业的亲历者、推动者,奋战在高校教学、管理一线的教育者和学者,刘月宁一直“盯”着中国音乐海外传播、中外人文交流和艺术美育教育两个领域有关问题。今年,她结合自身专业和工作实际,通过深入调研,领域延展,提交大会提案7件,其中《新时代呼唤美育教育评价新作为》入选全国政协大会书面发言,7件提案受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网、学习强国、人民政协报、凤凰网、澎湃新闻、欧洲时报等海内外60多家媒体关注,引起良好反响。

让世界更好地聆听中国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每个个体都深切地感受到,虽然我们身处不同国家,但我们同属人类命运共同体,只有团结起来,守望相助,才能共同应对挑战”。刘月宁说到,疫情触动她进一步思考:音乐教育工作者如何助力疫情防控、如何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凝聚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力量,众志成城战胜病毒。

图片1.png

带着思考,刘月宁在自己本职岗位上作出了尝试和努力。她作为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主任,在负责海外音乐孔子学院的教学运转、管理以及中外音乐文化“交互式”传播工作中,结合自身以及学校优势,在中国疫情刚进入平稳期时,亲自担任总策划、艺术总监并领衔演奏,联合美国、丹麦、德国、乌克兰等6国青年音乐家,用中国乐器和中文,“云合乐”原创全球抗疫主题MV《风和日丽》。一位名叫Silke的德国网友,在网上看到这首MV后,留言询问下载链接,表示想学唱这首歌。“我想,这就是音乐的力量吧,像一缕春风,吹拂着世界人民的心,因为音乐而增进了理解与沟通。”刘月宁说,“我们的愿望就是,让中国音乐带给世界关怀”。据不完全统计,这首MV在新浪微博的粉丝关注量达到34.9万人,在各驻外使馆网站及媒体网站等点击量达到1.4亿人次。

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刘月宁进一步思考,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找到中国音乐海外传播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也是她今年两会的重点提案。她认为,音乐是最柔性但传播力极强的讲述中国故事的载体,建议从顶层设计入手,建设全国性传播平台,增强海外传播,体制内外互动,形成多元性传播路径和集聚效应;建议运用5G技术,为中外音乐工作者和爱好者构建线上学习、分享、互动的必要技术支持平台;建议有关部门创设支持中国音乐海外传播的相关项目,创作更多形式多样、让海外关注和爱好中国音乐的群体喜闻乐见的交流项目、立意高远文艺作品。

美育教育最重要的是对心灵的塑造

此次入选政协大会书面发言的《新时代呼唤美育教育评价新作为》提案,是对2020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有效实施的建议。刘月宁认为,当前义务教育阶段美育教育与新时代美育承担的功能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特别是在评价体系方面尤为明显。她建议:提高认识,加强顶层设计;强化保障,建强师资队伍;以考促教,注重美育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的,要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台和落实落地,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评价体系。在新时代的今天,提升学生艺术素养不能一考了之。艺术测评的目标就是给孩子艺术和美育教育,帮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形成健全的人格。应树立正确导向,完善评价机制,切实推进学校美育评价改革,真正让美育教育帮助塑造健康心灵。

微信图片_20210406134215.jpg

为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委员,刘月宁多年致力于推动我国文化建设,围绕文化领域相关问题建言发声。今年,她就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提出一份提案,建议将醇亲王府的保护纳入北京市政府文物保护的重要日程,通过修缮、治理,将其办成一个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亮点和集藏、展、演、教、宣、游于一体的文化产业链,进而通过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音乐文化的展示、传播和推广。

微信图片_20210406134211.png

刘月宁还忧心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艺术院团生存状态的举步维艰,建议国家从持续推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角度,通过由艺术院团所在地的艺术类大学就地收编濒危传统艺术院团的方式,让中国的基层艺术创作力量,通过重新整合、盘活,保存住现有的艺术生产力存量,从而使得中国艺术创作生力军向好发展。

她还为呼吁为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项目提供优惠政策,关心这群“可爱的民间大使”,推动中外教育文化交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潮流玩具行业标准,激发行业创新,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此外,她还在会议期间担任《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特邀委员记者,以细腻独特的艺术视角,为此次 “两会”采访民生大事,捕捉精彩瞬间,留下历史记录。

刘月宁将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视为崇高的政治荣誉,更视为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激励自己全身心投入每一次调研、每一件提案、每一次大会履职。(胡超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