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检察日报 | 阎建国:为加强检察公开听证“鼓与呼”


微信图片_20210408083441.jpg

3月29日,最高检就一起民事诉讼监督案举行公开听证,受邀担任听证员的全国人大代表阎建国(左四)向案件监督申请人发问。 本报全媒体记者闫昭摄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亲自主持听证会,具有很强的示范指导意义,不仅让案件当事人能够向最高检当面、充分表达对案件的意见,也让人民群众通过可感、可触、可见的方式感受法律公平正义,相信这一做法能够极大地带动地方各级检察院,积极探索使用公开听证这一全新的办案方式。”

“本次听证会是最高检首例互联网直播的公开听证会,可谓特色亮点颇多。”

听证会结束后,听证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门委员会主任、最高检特约监督员阎建国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阎建国代表用三个“非常重视”,向记者介绍了他对近年来检察工作的观察——最高检检察长张军非常重视检察机关打造阳光透明的检务公开体系,非常重视检察机关的监督作用,非常重视检察机关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

“听证会采用互联网直播方式,使社会公众能够更加便捷、高效地参与检务公开活动,能够极大增强社会公众的参与度和检察办案的透明度,有利于真正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阎建国代表表示。

作为法律职业工作者,阎建国代表看出了听证会的“门道”——听证会展现了检察官专业审查水平。“查清案件事实是司法机关正确定分止争的前提与关键,本次听证会的主办检察官通过细致入微的询问,有效引导当事人围绕本案争议焦点充分发表意见,使案件事实以清晰的方式呈现出来,有利于消弭当事人、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惑,有利于解开当事人的心结,最终促进案结事了。”他说。

在阎建国代表看来,人大代表参与听证是一种“双赢”。“不仅能够协助承办检察官解决问题,也可以通过听证会了解社情民意、社会问题,进而为解决问题建言献策,这对人大代表履行好职责具有重要意义。”他说。

“为检察机关办理申请监督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点赞。我希望这项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我本人也愿为进一步加强检察公开听证‘鼓与呼’。”阎建国代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