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社员张立华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4月19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1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九三学社社员、天津市宝坻区中医医院内三科主任、主任医师张立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1_副本.jpg

2017年2月,张立华主动请缨,光荣地加入到天津市第九批援疆干部的队伍中,千里迢迢奔赴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人民医院,在那里开启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之旅。

在民丰县人民医院,她主抓内科工作。民丰县地处祖国的西北边陲,由于地理位置及风俗习惯等原因,该县内科呼吸系统疾病偏多,肺结核发病率较高,而某些医护人员手卫生意识不到位,存在医源性感染的隐患。对此,张立华果断采取措施,一方面,加大宣传教育,增强医护人员的院感意识;另一方面,加强督导医护人员手卫生的执行,收到了明显的效果。针对该地区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多用抗生素治疗的状况,她为医护人员开设了“合理应用抗生素”的专题培训课程,并多次开展实际操作培训。同时,严格执行三级医师查房制度,并每周进行一次教学查房,做到系统查房,有内容,有重点,大幅度提高了查房质量。

 微信图片_20210427141747.jpg

2017年3月份的一个周末,科里来了一个躁狂型精神病合并高血压患者,该患者对家属及医护人员咬、掐、抓、打、踢,暴力倾向明显,血压高达220/120mmHg,当时接诊的医生、护士都束手无策,只能求救于张立华。接到电话后,在宿舍休息的张立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冒着被攻击的危险,紧紧握住患者的双手,给予精神安抚,并进行对症治疗,很快平复了患者的情绪,血压也降到正常范围。

像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她总说:“病人就是命令,抢救刻不容缓,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无论是深夜还是节假日,她都是随叫随到,迅速应对,果断处置,多次成功主持抢救急危重病人。

在为期一年半的援疆期间,张立华共诊治1600余人次,主动下乡参加义诊送药活动9次。

2017年7月在休假返疆的航班上,乘务员播报有1名乘客突发疾病,急需救治。听到播报后,张立华立即起身说,“我是天津援疆医生”,患者是一名年轻男性,手按在胸口,面色苍白。经过简单的问询,张立华确诊其为先心病发作心绞痛,并迅速给予对症的急救药品,使患者转危为安。

 微信图片_202104271417471.jpg

为了把自己的医学知识和工作经验长久地留在民丰,张立华在当地医院收了2个“徒弟”,积极做好传帮带。在日常查房、诊病时,结合实际病例进行现场教学,对病因、发病机制、实验室检查、诊断依据和治疗予以详细讲解,使2位医生的诊疗水平有了大幅提高。此外,她还有写工作日记的习惯,援疆期间坚持写了8万9千多字的援疆工作日记,为当地留下了宝贵的医学资料。

在认真做好医疗救护工作的同时,张立华还主动与当地困难群众结成“结亲户”,积极为促进民族团结做贡献。张立华在给予“结亲户”物质帮助的同时,还免费为其家人看病,宣传法律知识和党的脱贫帮扶政策,为其脱贫致富积极出点子、想办法。

当问及为什么能全身心的投入援疆工作时,张立华的回答只有10个字“坚守援疆岗,共圆中国梦”。

 援疆4_副本.jpg

一年半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当张立华要离开民丰返津时,民丰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和当地的患者们都依依不舍,用最质朴和真挚的话语表达对她的感谢和依恋。民丰县人民医院内科全体医护人员还制作了锦旗,送别这位远道而来的“战友”。

鉴于在援疆期间的突出表现,张立华被评为2017年度天津援疆优秀干部人才,2018年和田地区优秀援疆干部。她还被评为2018年宝坻区优秀医师、被推举为天津市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

 8.jpg

4.jpg

回到天津的张立华,没有满足于过往的成绩与荣誉,依旧用一颗博爱、敬业、奋进的心,兢兢业业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守护着那些需要她的病患亲人……

 3_副本.jpg

从医20多年来,张立华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把“医者仁心、救死扶伤”作为不变的信条,得到广大患者的高度赞扬。她曾先后荣获2012、2013、2014、2016、2017年度宝坻区卫计委“先进个人”,2016年度宝坻区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2018年第五届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医生,2019年度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那样的不平凡。一场大疫突如其来,宝坻区又出人意料地成为了天津市的重灾区,往日热闹非凡的宝坻几乎变成了一座空城。不走亲,不聚会,不往来。在这别样的节日气氛中,从个人而言,谁都希望避而远之,但是,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和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她顾不上自己大病初愈的身体,毅然选择逆行而上,始终战斗在抗疫的最前线。

 2.jpg

她所在的宝坻区中医医院是宝坻区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之一,在此次防控工作中,张立华被安排在预检鉴诊岗位上。预检鉴诊可以说是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医院的预检鉴诊地点设在一楼大厅门口的正对面,是医院大楼里最冷的地方。疫情期间的几次降雪使大厅的温度接近冰点,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就将自己包裹在厚厚的棉衣里,肿胀得完全失去了平日的模样,加之防护服、护目镜、口罩,让人根本无法辨识。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里,她对每一位前来看病的患者都严格规范鉴诊,仔细询问是否出现发热、腹泻或呼吸道症状,有无武汉旅游史、接触史……虽然隔着口罩他们看不见她的脸,但患者们能感受到热情和耐心。因为她知道在这个特殊时期来医院的患者内心是何等的惶恐与不安。在发热门诊里面,她不畏风险、尽心尽责,排查新冠病人,在岗期间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张立华几乎不喝水,一盯就是8个小时。每天结束工作回到家都会感觉周身酸痛,第二天又能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回到工作岗位上。

 抗疫3.jpg

在此次抗疫阻击战中,张立华不仅负责着预检鉴诊、发热门诊工作,还肩负着专家会诊的责任。如果说预检鉴诊是阻断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发热门诊就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而专家会诊就是防控工作的最后一道堤坝。作为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成员,张立华承担着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会诊工作,和其他专家一起,对来到发热门诊的每个患者进行会诊、甄别。秉持着严防死守、不漏一人的信念,确保零差错、无遗漏,坚决阻断疫情的蔓延。

无论是援疆还是抗疫,张立华都毫不退缩、勇往直前。她说:“九三人向来就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我愿竭尽所能,为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献上微薄之力。祈盼人民安康、山河无恙、国家富强!”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