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南通市社员王鹏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近日,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结果揭晓。九三学社南通市社员,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鹏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表彰。

微信图片_20210430094320.jpg

4月29日,王鹏在南通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命名大会上接受表彰

“五一劳动奖章”是中华全国总工会为表彰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创新中取得显著成绩,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所设置的光荣称号,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本次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共1197人,其中江苏省63人,南通市5人。

微信图片_20210420095132.jpg

王鹏(左一)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教学现场

王鹏,男,九三学社南通市社员,医学博士后,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他在普外科工作20余年,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娴熟掌握普外科微创技术,个人主刀年均完成手术量900余例。

他引进国际最先进的微创手术“更精更准”的手术理念,开创南通市 “无疤痕(No scar)”手术——高难度“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的先河。应用该技术8年余,累计完成单孔腹腔镜手术超过3000例,运用范围及完成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国内领先,其中单孔疝修补术国内第一,世界领先。

王鹏目前已进行单孔胆囊切除术超2000例,数量居江苏省首位,并且手术时间短,平均10分钟,最快2分58秒;单孔腹腔镜疝修补术超过500例,平均疝修补时间20分钟,最快8分钟,居世界领先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420095105.jpg

王鹏在2019年第三届“疝”耀中华腔镜疝手术视频大赛全国总决赛现场,获二等奖

“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技术创新不仅能真正实现最完美的术后“无疤痕”,而且能在不增加额外经济负担的情况下,给予患者最佳疗效。但这项技术难度极大,是对术者体力和心理的双重极限挑战。王鹏在这项技术引进国内不久便率先开始了实践探索。他2010年开始进行腹腔镜手术,从最初的四孔过渡到三孔、两孔,再到2012年他开始挑战单孔腹腔镜手术,单场手术时间从一、两个小时到如今的最快2分58秒。每分每秒的进步都见证着他在岗位中潜心钻研、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也为他带来勇攀医学高峰的底气与自信。

微信图片_20210420095237.jpg

王鹏还带着此项技术多次参加亚太、欧洲及全国疝年会等学术大会,进行大会发言,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专家交流探讨。2020年以来,王鹏开始进行单孔腹腔镜手术全网直播,还接受了国内最大的医学网站——丁香园“师兄来了”节目组专访,将单孔腹腔镜技术向全国乃至世界推广,吸引了众多相关领域人员观看学习。

在岗位中攻坚克难的同时,王鹏不忘主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履行九三学社社员职责。他从2018年开始为南通市困难群体免费实施慈善疝修补术,每年10例。工作之余,王鹏建立了患者微信群、注册“好大夫”网站,在线为患者答疑解惑。他利用周日休息时间,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体检中心精心组织“疝友会”,进行疝科普咨询活动。一系列暖心举动赢得了患者极大的信任与好评。王鹏还当选为第九届南通市崇川区政协委员,为南通市的发展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被评为2020年南通市崇川区优秀政协委员。

在岗位中刻苦钻研、开拓创新,凭借专业技术建功立业、造福群众、推动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王鹏用实际行动与成效诠释了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