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重温不屈的岁月——九三学社王选关怀基金采访实录


夏日炎炎,武汉人民脸上始终佩戴严实的口罩,提醒着人们抗疫战斗的硝烟仍未远去。一年多的时光,渐渐抹平的是武汉人民与新冠肺炎疫情遭遇的伤痛,慢慢淡去的是深陷疫情旋涡中心艰苦惶恐,但不能忘却的是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身影,不能忘怀的是来自社会各界、全国各地的援助和关爱。在最艰难的时候,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各市级组织、省直基层组织大多收到了来自九三学社王选关怀基金会的珍贵抗疫物资,120余名湖北受感染医护人员受到了基金会的关爱支助,每一位湖北抗疫一线医护九三学社社员收到了来自基金会的慰问金,基金会用“九三学社之光”温暖了每一位身处防疫一线的九三学社医护人员。

今年恰逢九三学社王选关怀基金会成立十五周年,基金会拟拍摄制作一部宣传资料片,其中将重点介绍关于驰援湖北抗击疫情的情况。基金会副秘书长赵鑫、办公室主任于婧、社中央宣传部孔瑶竹等一行五人于2021年7月19日-22日特来鄂就湖北抗疫情况进行采访摄制,社省委秘书长蔡国斌、宣传部副部长王博等全程陪同配合。摄制组分别赴社省委机关、社武汉市委机关、武汉雷神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原驻地、社黄石市委机关、黄石市中心医院、孝感中心医院等地,采访了二十余位曾经战斗在抗疫一线的社员,并进行部分外景拍摄。

说起抗疫,每个曾经身处风暴眼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处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都在讲述当时的艰辛和对生命的关爱。

1.jpg

梁鸣,社省委副主委、社武汉市委主委,曾任雷神山医院运行保障指挥部指挥长

“我那个时候刚刚解除因为儿子感染新冠作为密接者的14天隔离,就被任命为雷神山医院运营保障的指挥长,带领着峰值阶段达1400人的后勤保障团队昼夜值守。期间我感受到了所有团队之间前所未有的团结,让我非常感动。随着疫情不断发展,对比疫情防控的西方之乱和中国之治,我真心觉得中国制度是我们取得一切成就的关键因素,由此,我们九三学社应该更加坚定制度自信,更加坚决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jpg

蔡国斌,九三学社湖北省委秘书长

“ 我们全国各省市的九三学社组织都在关注我们湖北的疫情,都在慷慨解囊资助我们湖北的抗疫工作,据我们疫情过后的不完全统计,我们九三系统就是通过我们九三学社湖北省委这个渠道,捐赠的总额大概包括钱和物,加起来有2.4个亿。当时省委统战部做了一个统计,八个省级民主党派除了民主建国会,他们是工商企业界的人士比较多,他们的捐赠的最多,其次就是我们九三学社。尤其是王选关怀基金会,效率非常高,我们九三学社社员像蚂蚁搬家一样,从全世界、从全国各地一点一点的把这些抗疫物资收集过来,送到各个急需的地方。”

3.jpg

杨彬, 省肿瘤医院医生,曾任省肿瘤医院驻雷神山医院医疗队队长,全国抗疫先进个人

“我深刻感受到在这次抗疫战斗中,年轻人勇担重任,像我一样许多在学生时代经历过非典疫情的年轻人挺身而出,我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来自社会各界、全国各地的援助更是让我深受感动,收到来自九三学社王选关怀基金的物资让我特别开心,尤其是收到当时极其稀缺的额温枪时,同期当班的其他科室同事羡慕的眼光让我为社组织的关怀自豪。”

4.jpg

程真顺,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获国家卫健委表彰

 “作为专家组成员,我感到我们当时做出的‘康复期患者不具有传染性’的论断对新冠患者的愈后及回归正常生活意义重大。在2020年3月10日,习总书记亲赴武汉接见我们时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打气和关心是让我非常感动和难忘的时刻。”

5.jpg

冯俊,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首批参加抗疫一线,曾感染新冠肺炎

“其实我只是当时一线工作的一个普通医生,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没什么特别值得采访的。在那个期间我感染过,可是那时我们书记也感染了,他比我年龄大多了,在金银潭医院住了几个月,我是很幸运的。我很庆幸,作为医护人员我感染以后马上会被发现并得到治疗,但是那时候很多普通人在家里感染了不知道或者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我很快就恢复又回去工作,社组织领导特别关心我,经常给我打电话,有多几个口罩都想着让我拿去,因为疫情,我觉得把大家紧紧凝聚在了一起。”

6.jpg

郐国虎,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医生,疫情期间曾在发热门诊工作

“我作为我们医院第一批抽调到抗疫一线的年轻医生,我当时最大的感受是兴奋,而不是害怕,我觉得能更好地实现我作为医生的理想,治病救人。”

7.jpg

张祥明,武汉市第三医院医务部主任,获国家卫健委表彰

“最困难的时候,我们的防疫物资只够使用三天,我们做好了将防护服等重复利用的准备,我告诉我的医护人员,这就是战场,不管怎么困难绝对不允许有逃兵。是社会各界、全国各地的支持让我们度过了难关。通过抗疫过程,我真实感受到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强大。”

闫学强,武汉儿童医院外科医生,疫情期间夫妻双双战斗在抗疫一线

“我当时最挂心的是家里4岁的大宝和只有6个月大的双胞胎,我和我爱人都在抗疫一线几个月没有回家,我家4位老人非常不容易。通过这场疫情,我看到像我家老人那样的深明大义,还有很多病患超出想象的信任和宽容,体会到整个国民素质的进步。”

8.jpg

段飞,联创新锐设计顾问(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江新城方舱设计团队负责人

“为了建设长江新城方舱医院,我带领着30个设计师组成的团队从选址到施工,冒着风险亲赴现场通宵达旦,边施工边修改。国难当头,设计费用我们分文不取。我觉得大家都是战士,特别为大家感动和自豪。”

9.jpg

付文芳,社武汉市委专职副主委

“疫情对整个机关是巨大的考验,我希望我们机关能为武汉市近1500名社员起到稳定情绪、心理支持的作用,并发挥社员的专业优势,为抗疫建言献策。我希望让大家觉得九三人有大爱,九三组织有关爱!”

10.jpg

张劲农,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曾任治疗新冠肺炎专家组副组长,获评湖北省抗疫先进个人

“我在感染新冠以后,我从医生一下换位到病人,我深深觉得,不靠自身验证,无法得知哪种医疗手段更有效。康复回到岗位后,我发现国家队来了,新冠患者的救治不再是主要问题,而因救治新冠患者延误的其他病患可能才是更需要关注和亟待解决的,于是我后期的主要精力就投入到了这个方面。希望以后在面临相似问题的时候,类似的次生问题得到更多的重视和及时处理。”

11.jpg

余丹,社武汉市委青工委副主任,志愿者,蓝天救援队成员

“作为志愿者,在那段时间我时刻被感动着。有一直吃住在车里坚持做志愿工作,两周没洗澡的人;有没吃、没喝、没地方上厕所,却从早等到晚只为转运一点物资的人;有步行几公里为医护人员采购生活物品的弱女子;有好多天终于吃上一碗热面条就开心不已的糙汉子……许许多多的人用实际行动赋予了‘武汉加油’特殊的意义。”

12.jpg

陈国唤,社黄石市委副主委,黄石市中医院院长

“那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我们准备严重不足,尤其越是基层的地方压力越是非常大。当时我担任黄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副组长,我们在全市19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16家乡镇卫生院,养老院、监狱等242家重点场所督导巡查,对各种问题、隐患进行整改、督办。虽然面临重重困难,但是疫情面前我们医务人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呢?”

龙珊珊,社黄石市委机关干部

“我是年轻人嘛,必须冲锋在前。我当时白天在社区值守,晚上就做些社市委机关的工作。在那段时间,我感受到特别多的守望相助,我记得当时社区里一个留守老人家里没粮食了,我在群里呼吁了一下,没想到大家响应特别积极,很多人把物资放在老人门口就走了……”

蔡志钢,黄石市第二医院结核科主任,疫情期间负责新冠病人排查工作

“我印象最深的是,黄石市妇幼保健院有一个发热患儿请我过去他们新生儿病房会诊,我一去,发现里面很多小孩儿和宝妈连口罩都没有。我当时就就很紧张,虽然我有口罩,可是我接触很多新冠患者和疑似,我不能确定自己有没有无症状感染,我很怕感染到他们,还好后来没有问题,想一下还是会很后怕……”

13.jpg

李文峰,黄石市中心医院儿科医生

“我那个时候主要负责筛查新冠患儿和诊治重症患儿,每天还免费接受多达近百人次的线上问诊,真的是手指都戳痛了。后来我们这边儿科患者减少,我又主动申请转战成人新冠患者的救治。老百姓对我们医疗体系期望很高,我深深感到自身责任所系、性命所托,更因为病人的信任和理解深受鼓舞,也为国家队前来支援的专家们由衷感谢和感佩。”

14.jpg

李丽,社黄石市委主委,黄石市副市长分管卫生工作

“我作为分管医卫工作的副市长,在疫情初期物资紧张的时候压力非常大,我还曾经责怪过下面的负责人为什么防护措施不到位,其实是我们的物资缺口太大了,看到那么多医务人员不顾个人安危战斗在一线,我感到不能为前线冲锋的战士提供足够的武器保障而非常痛心。但是很快,全国各地的支援源源不断地到来解决了我们的难题,尤其看到王选关怀基金的物资时,我心里为组织的支持和关爱深受感动。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社会主义体制的强大,我为我们的国家自豪。”

15.jpg

杨明,孝感市中心医院CT室副主任

“我记得非常清楚,当天我们的晚上急诊患者就达到了三百多人,有天甚至达到了五百多人,但是我们的医务人员只有十几个人。当时我们整个孝感的医院基本都快崩溃了,人员严重不足,我们本院同时还有普通患者,非常容易造成交叉感染。那是腊月29还是30 的晚上,半夜两三点,我就向同是九三学社社员的副市长吴婕提出建议,征用一个民营医院作为抗疫的专门医院,第二天这个建议就得到了采纳……这个模式也得到了中央和省委领导的高度肯定。”

16.jpg

宋欢,孝感市红十字会干部,疫情期间任物资小组负责人

“ 我们首先是直接接受社会的捐赠,比如说各大企业,也有像类似我们九三学社王选关怀基金会这样的基金会的捐赠,然后还有我们上级红十字会下拨的救灾物资和资金,然后还有我们兄弟省份,比如说像重庆,还有黑龙江等给我们对口捐赠的物资。除此之外,所有的群团组织全部都参与到我们的疫情防控里面,像我们统战部,妇联、残联这些单位都是参与到其中,大家都在积极争取资源,为孝感的疫情防控出力。”

17.jpg

王强,孝感市孝昌县第一人民医院骨二科主任、主任医师

“那时候人员不够用,我们感染专业的医生都上了,内科医生也都上了,我们外科医生也都写了请战书,一致要求到一线,我们一共10 个外科医生加上12个护士到了一线。我们当时心里只有八个字,义不容辞、义无反顾。”

18.jpg

饶国涛,孝感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1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面对新冠疫情这样的天灾人祸,个人是非常无助的,只有依靠大家、依靠集体、依靠整个社会和国家齐心努力、团结一致,才能够战胜困难。我们现在所处的国家和社会就是这样的,大家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终让我们度过了难关,取得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 曾经的抗疫一线和援鄂医疗队驻地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 雷神山医院早已荒草丛生,医院走廊上当时的涂鸦还在讲述着当时的故事

阴霾散去,荆楚大地早已山河无恙、阳光明媚,其中凝聚着许多人的艰辛奋斗,闪烁着来自各方的爱和光芒,也汇聚着来自九三学社的光芒和力量。

(社省委宣传部 蔡文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