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杜德志领衔科研团队第四次荣获青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由青海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主委、省春油菜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主任杜德志领衔科研团队完成的“高海拔地区特早熟高产优质甘蓝型油菜杂交种的选育与应用”荣获青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高海拔地区特早熟高产优质甘蓝型油菜杂交种的选育与应用”能获得我省科技领域最高奖,其价值不言而喻,是杜德志带领团队为了解决高海拔地区优质甘蓝型油菜品种不能正常成熟的“卡脖子”问题,发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通过30多年的坚持和攻关,在成功培育了高产、优质、抗病性强、适应性广的十多个“青杂”系列品种后,在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方面又一次取得的丰硕成果,大幅度提高了我国春油菜区油菜产量和品质。

  杜德志作为我国春油菜杂种优势利用研究的学科带头人,紧密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团队研究能力,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培育的春油菜“金种子”,在青海、甘肃、内蒙古、新疆等春油菜区生根、开花、结果,年推广面积33.33万公顷左右,占全国春油菜总面积的55%以上。他长期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和技术培训,促进了我省油菜产业提质增效。“青杂”系列品种使整个春油菜区油菜单产提高了600公斤/公顷,农民累计增收超过100亿元。这些品种必将为我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发挥重要作用。

 杜德志主委在2003年荣获了青海首届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并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这已经是第四次领衔科研团队荣获青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程颐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