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人民日报专题聚焦粮食安全,一位九三学社社员发声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农业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把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规划。

如何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一些全国政协委员围绕这一话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调研,凝聚共识,建言资证。

2021年8月12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第18版“民主政治”版专题聚焦粮食安全,刊登《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粮食生产和安全——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图片

6位建言的全国政协委员中,万建民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他从种业发展角度提出建议。

以下为人民日报专题报道相关内容。

图片
万建民

全国政协委员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推进种业创新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目前我国杂交水稻亩产潜力突破1500公斤并保持国际领先,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超过45%。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实现完全自给,“中国粮”已经实现了主要用上“中国种”。
  创新育种技术,创制重大良种,对确保粮食安全的意义重大。建议:
 集中力量打赢种业翻身仗。目前,世界种业正迎来以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发展为标志的现代种业科技革命。要充分发挥种业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快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支持科技领军企业做大做强。
 围绕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种业技术创新、重大产品创制、市场主体专而优等重点领域,开展目标导向的顶层设计部署;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从基因资源、技术、品种和商标等多层次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切实保护原创性、突破性成果;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作为种业基础性公益性支撑、领军种业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和整合集聚创新资源的优势,加快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新型国家种业科技创新体系。

(建言内容来自人民日报,摘自“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