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社员路丹:"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礼物"


8月10日,漯河市源汇区疫情防控隔离点出现了这样暖心的一幕,隔离点1420号小朋友把手绘漫画和一封暖心的信送到了九三学社漯河市源汇支社社员、源汇区人民医院的路丹手上。

图片
图片
小朋友说,她想用画笔描绘这些白衣天使,是路丹他们陪她走过了这段最艰难的路:生活上,医护人员悉心照料她;心情低落时,医护人员不停开导她……充满童真的绘画表达了她对医务人员日夜付出的感谢。
图片
疫情发生后,8月5日,接到市卫健委中医科的通知,源汇区人民医院派遣中医师路丹进驻漯河市源汇区富通酒店疫情防控隔离区,为本隔离区的隔离人员做中医健康防控和用药指导。接到通知后,路丹心里没有丝毫犹豫,立刻收拾停当,奔赴疫情防控隔离区。她说,"医院需要你,群众需要你,你是一名医生,你有自己的职责,关键时刻必须舍小家顾大家……只是觉得很亏欠家人,因为丈夫也是一名医生,因为疫情我们两个人都不能回家,母亲已经年迈还要帮忙照顾两个孩子,而且我公公也生病住院,却不能照顾……"
图片
进入隔离区后,路丹首先对隔离区人员逐个查看舌质舌苔,询问被隔离人员体温监测和服药情况。对于舌质异常和有不适感人员进行辩证,进行心里疏导和饮食用药指导等。有一个被隔离的人员,因患有糖尿病每天都需要打胰岛素,他被隔离后感到担心恐惧拒绝配合医护人员的疏导和治疗。路丹及同事们和他耐心沟通交流,弄清楚原因情况后立即上报医院,院领导非常重视,立即给该隔离人员配送一台冰箱专门存放他的胰岛素,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这位隔离人员之后不仅配合隔离,并感谢医院对他的特殊照顾。
图片
隔离患者刚进隔离区的时候,情绪暴躁。隔离点每天都给大家配送中药,中药是漯河市中医院统一配送。一次路丹去隔离区探视查房的时候,发现有个隔离者发的中药根本没有服用,而是胡乱堆在桌子上。路丹也没有批评他,而是给他耐心讲解服用中药的好处:提高免疫力,健脾祛湿,清热解毒,中医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咱们的配方是从补气、清化体内的湿邪,来改善内环境,病毒没有温床就不能滋生……一番谈心讲话疏导下来,有理有据,和风细雨,这位隔离者乖乖的服下了中药,从那以后每天都主动给路丹从微信发自己的舌苔、体温等,像换了一个人似的特别配合。
由于进入隔离区需要进行全面防护。炎炎夏日高温,路丹和同事们穿着闷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面罩和乳胶手套,每次查看完所有隔离人员,路丹衣服都早已经被汗水侵透,乳胶手套里的汗能形成水流般倒出。在隔离区,工作人员每天要先给隔离人员送饭和他们家人送的各种食物,生活学习用品。做完这些最后到自己吃饭时候,饭菜基本已经是凉的了,但是面对这些路丹从没说过一句抱怨的话,没喊过一句苦一句累。就这样,路丹从一名普通的中医大夫向战“疫”医生转变,坚守在最苦最累的最前线,用5+2白加黑的工作方式,见证了漯河防疫工作的日夜流转。再“苦”再“难”,在隔离人员的每一次微笑、每一次握手和每一声谢谢中消失殆尽,在路丹的精心照料下,目前,该疫情隔离区的所有隔离人员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服中药率达到90%以上。
图片
1420号小朋友在信中写道:“看着你们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在隔离区中来回奔跑,虽然你的脸被口罩遮挡,但你们的美丽,我永远记在心上!回想起我刚来时,面对陌生的环境……我心情糟透了。但是,看到你们冒着闷热天气依然为人民服务时,我似乎释怀了。最后,我想对你们说:天气炎热,穿着防护服的你们会十分闷热,所以一定要注意防暑,多喝白开水!一定要备一个小风扇和一些防中暑的药!在此,向你们道一声‘辛苦了’!感谢十几天的照顾!
图片
一句句稚嫩而纯朴的话语,让路丹感动不已。路丹说:“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作为一名医生,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小朋友的书信和漫画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这是对我们最好的嘉奖,也是我披上这层白袍最大的荣耀。”继红 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