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新晋院士贾金锋:我认为坚持和喜爱是最重要的


2021年11月18日,天空格外湛蓝,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贾金锋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好消息传来。
贾金锋是我国知名的凝聚态实验物理学家,他带领团队数十年深耕在扫描隧道显微学、表面物理、量子材料等实验物理前沿方向。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位新晋院士。

图片


图片
图片




兴趣和毅力是科研攻坚克难的双翼

图片


“对于科研工作来说,喜爱和坚持最重要,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找到一个好的研究方向,并一直坚持不懈地做下去。”贾金锋所率领的实验团队最近的代表性工作之一是马约拉纳费米子探测。二十世纪初,意大利天才物理学家马约拉纳理论预言,自然界存在正、反粒子同体的特殊费米子,状态稳定且遵循特殊的统计规律,是制造拓扑量子计算机的完美选择之一。为了捕获这种粒子,世界各地物理学家潜心追踪了80年。

贾金锋带领着他优秀的实验团队制备出自然界不存在的拓扑超导体异质材料,并在国际上率先探测到马约拉纳费米子(也称零能模)。他们在实验中创新地测量了马约拉纳费米子的空间分布及自旋特性,并成功总结了“捕获秘诀”。这些方法目前在国际上被研究者广泛使用。

图片

贾金锋团队在实验室捕获马约拉纳费米子


贾金锋及团队的研究成果在SCIENCE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并引领了该领域的发展。团队精湛的实验技术吸引了国内外学者与上海交通大学的交流合作,也激励了优秀的学生投身于量子科学研究。        




团队精神是迈向成功的强大动力

图片


任何科学研究都离不开先进的实验设备和强大的团队力量,物理科学研究更是如此。贾金锋进入上海交大时,物理与天文学院在低维物理领域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拓扑量子研究更是一片空白。依托学校211工程三期和985工程二期的大力支持,贾金锋带领团队于2009年底开始筹建实验室,团队于短短两年内完成了复杂的仪器设备搭建任务。交大物理在凝聚态物理领域第一次真正拥有了可以和国外先进水平相比拟的实验设备。

随后,团队在拓扑量子材料的制备,特别是拓扑超导异质结以及二维新型材料的制备、表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贾金锋认为,这源自于团队每一位研究人员齐心协力、不计得失的努力。

图片

回顾求学和科研之路,贾金锋说,实验物理前沿领域进展的背后是国家的重视和稳定的支持,必须感谢国家对基础科学领域的支持。在他看来,2001年初回国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薛其坤院士团队是他人生的转折点。他还由衷地感谢两位导师,一位是他在北京大学读书时的博士生导师杨威生教授,另一位是他在日本东北大学做博士后时的导师樱井教授,“两位教授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尤其是让我学会了如何带领团队协同从事实验和研究。”




青年人是传承科学精神的主力

图片


学生的成长也是贾金锋关注的焦点。他认为做科研不仅仅是做实验发论文,更重要的是对科学素养的培养。用学生的话来说:“成为贾老师的学生会感到荣幸和自豪。贾老师自己在科研上的严谨和拼劲,对我们来说就已经是无言的教育。而他在日常生活中对我们的关怀和谆谆教导,更是让人心生暖意。”

他的团队学生中,王美晓、杨方、徐金朋、葛剑峰、朱锋锋、孙昊桦等多人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宝钢特等奖学金、学术新人奖等奖励,其中葛剑峰和孙昊桦还获得国家2011计划CICAM协同创新中心英才奖特等奖,杨浩和朱朕获得了博新计划支持,赵晨晓还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从贾金锋实验室走出的第一批博士生,大多都走上了科研的道路,他的学生很多都继续在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KIT等国际顶尖学术机构从事科研工作。

2013年,贾金锋加入了九三学社。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以及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吸引着他。在科研工作的教学、交流、合作中,他结识了许多九三学社科技工作者。在九三学社交通大学委员会,他做出了许多贡献,发展了一些优秀的年轻人加入九三学社。在这里,他将持续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文稿中主要素材来自《文汇报》2021年1月18日独家专访《上海交大贾金锋:用情怀与匠心,潜心拓扑量子计算研究》。
图片



图片

图片

个人简介


贾金锋,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讲席教授、副院长,凝聚态研究所所长,李政道研究所拓扑量子计算实验平台负责人。先后三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和2019年为第一获奖人,2004年为第三获奖人),荣获1996年国家教育委员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及2017年教育部自然科学特等奖、2011年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3年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等奖励。发表高水平论文290多篇,其中Science 5篇,Nature Phys. 3篇,Nature Mater. 2篇,Adv. Mater. 6篇,Phys. Rev. Lett. 27篇,APL/PRB 50多篇。论文被引用16000多次,2018-2021年连续四次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