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金李:在培养人才的同时,更好地为数字经济赋能


金李.jpg


“我们是数据大国,但是大而不强,算力不强。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是非常规发展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制度建设。”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金李这样表示。

在金李看来,我国数字经济汹涌澎湃发展,呈现出巨大活力和后发优势。但对标发达国家,我们研究数字经济时间相对较短,研究体系仍然不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也仍然不健全。“要想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一方面是不断吸引高端海外数字经济人才;另一方面是加紧培育我们自己的数字人才队伍。数字经济时代,万物互联,经济是场景,数字是手段,需要着力强调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尖端科研和应用型研究,更需要强调大兵团作战而非个人单打独斗。所以对数字经济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要以顶级的学界和业界‘大牛’为核心,并且匹配具有各方面能力的复合型团队,打造成建制的高水平科研团队。要进一步打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政府部门,形成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官产学研用充分结合的共生生态体系,使得我们数字时代的人才培养走上快车道。”金李表示。

以南方科技大学为例,据金李透露,他们正在考虑深化校企合作,设立数字经济人才奖学金和奖教金,鼓励企业更多地参与到人才的培养和应用。“我们的目的是鼓励教授和科学家在推动数字经济基础科研的同时,大力参与企业的应用型研发项目,更好地汇聚企业资源支持学校科研创新,也为学校的高端基础研究寻找更多落地的应用场景。同时,我们也鼓励学生申请奖学金项目,并通过深度校企合作,在开展课堂学习的同时及早参与到企业的数字经济具体实践中,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提高对数字经济的领悟,也在培养人才的同时更好地为数字经济赋能。”金李这样说。(人民政协报记者 崔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