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上海:他给小区送去一份特别礼物——抗原检测自动上报统计系统


一个平常的周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上海交通大学机电控制研究所所长刘成良正在家进行一场视频会议。他带领着学生们为疫情封控的小区居民量身开发定制一款“抗原检测自动上报统计系统”。

目前这一小程序已经可以实现上海全市通用。

抗原检测自动上报统计系统分为“抗原上报助手小程序”和“小区居民抗原检测实时监控统计平台”两个功能模块。刘成良和学生们通宵达旦,在线协同连续工作,历时3天3夜,终于完成了所有平台的框架设计、程序编写、审核与测试。系统实现了“居民一键式上报,楼长一键式审核,社区管控无死角。”

4月12日,抗原检测自动上报统计系统首先在刘成良所在小区“好第坊”投入试用,使用效果良好,接着又被比邻的小区“文馨苑金榜六期”引进使用,受到欢迎。

 

上海交通大学“好第坊”社区的联络员韩海波老师是抗原检测自动上报统计系统的推动者。在小区志愿者工作中,他发现原有的抗原检测上报工作存在志愿者劳动强度大、效率低、报不全,志愿者找不到人,还容易出现遗漏等问题。

“抗原上报助手小程序”解决了以上一系列问题,用户界面简单易操作,通过居民自行上报和楼长集中上报来实现全员上报“0漏洞”。上报数据提交云数据库后,社区居委通过“小区居民抗原检测实时监控统计平台”,能够方便快捷地获取统计结果,在第一时间知晓检测异常的居民所在楼栋和门牌号,节省了大量人力,同时也提高了居委会的工作效率。为了进一步节省人力物力,刘成良的学生们正在设计将“核酸检测结果提交”功能也纳入系统。

 

小区居委和居民在使用小程序的过程中,好评如潮,纷纷向刘成良表达谢意。他谦虚地说:“很遗憾没有到现场帮大家分发物资,但我也报名做了一名线上‘志愿者’,和学生一起给大家带来这样一个‘小礼物’。小程序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还请大家谅解,我和学生们愿意继续为大家服务,做好‘看不见’的志愿者。”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现场幕后,同愿而行。从刘成良朴素的话语中,透露出一位九三学社社员身体力行、发挥专长、服务社会的初心。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体交大“九三人”不忘初心,团结一致,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奉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