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兰毅: 一位勇毅前行的全心医者


2022年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表彰大会,授予200个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授予966名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授予956个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九三学社社员、南平市第一医院医务部主任兰毅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翻开兰毅履历表,林林总总的医界社会职务让人赞叹。许多人都说,一个“全”字可以概括全科医生兰毅的杏林生涯——

南平市延平区政协委员,福建省医院协会医务管理分会常委,福建省医院协会法制分会常委,福建省海医会医院管理委员会常委,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睡眠医学分会常委,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灾害医学分会常委,福建省南平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福建省南平市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委……

全心投入,全情服务。求索在医者仁心的不同领域,体会着心正意诚的大爱无疆,危难时刻的无私无畏,迎刃而解的如释重负……多年从医生涯感慨于心,兰毅幽默地说,正如自己的名字的谐音“难毅”,唯其艰难,方显勇毅。

造福百姓的“全能选手”

作为南平市第一医院第一批“十佳医生”,兰毅在头痛、头晕、睡眠障碍、脑血管病、认知与运动障碍、癫痫、智力评定等疾病诊治方面颇有建树,实实在在服务于闽北中老年患者,是患者心目中的好医生。2017年,他担任医务部主任,在探索医术之余,又多了一份行政上的责任。兰毅说:“优秀的医务管理者,需要的是更高的站位,更广阔的视野,去造福更多的患者。”

面对这新的挑战,在承建省级紧急医学救援南平队、医师及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管理、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规范手术分级管理、双向转诊工作、开展多学科综合诊疗等不同领域,兰毅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死神赛跑,抢夺生命的接力棒,重在医疗基础设施和理念的领先,但是哪怕一秒的领先,都要付出千百倍的努力。他深知其中付出的甘苦,他愿意做这个赛道上的全能选手。

数年来,他多次参与指导闽北群体性毒蘑菇中毒救治、大型车祸多发伤抢救等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在闽北“五大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中,彰显了一位医者的管理智慧。

VTE(静脉血栓栓塞症)是一种发病率、病死率和漏诊率高的疾病,是导致患者非预期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他极力主张建设南平市第一医院VTE防治中心,但是知易行难,因为这是一项庞大工程,需全院参与,医护联动。2020年,他积极整合院内多个相关学科优质资源,强化多学科紧密合作,在组织管理、医疗技术、信息化建设、护理管理、培训教学、科研能力及带动基层医院规范化开展VTE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年9月,南平市第一医院被评为“全国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防治能力建设项目”达标单位,也是福建省第一家获此殊荣的地市级医院。

2021年,南平市第一医院VTE风险评估率89.18%,开展VTE防治MDT患者6例,组织院内外VTE巡讲30余场。他还受邀至福州、泉州、三明、建瓯、武夷山、建阳等地进行授课和分享经验。 

与疫情战斗的“全心战士”

在新冠肺炎疫情战斗的第一线,兰毅在疫情防控、心理咨询、诊治流程创新等不同领域,像一位全力出击的抗疫勇士全心投入一线工作,守住了闽北的绿水青山,扼住了疫情的蔓延势头。

犹记得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他第一时间投入防控工作,组织南平市第一医院医务部各成员分工配合,做好发热门诊、院感控制、信息报送、防控流程制定和更新等核心管理工作,对发热门诊布局进行合理化调整,理顺诊疗流程,还积极组建建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人文关怀工作专班心理干预服务队。自医院收治第一位确诊患者开始,他每日组织专家组对每位患者开展病情讨论,认真分析,毫不放松一个细节。同年3月5日,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收治的20位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救治成功率100%,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目标。  

2021年七月的一天,建阳区隔离点有一位孕妇出现了先兆流产迹象,隔离点医务人员紧急联系了兰毅。他召集医务部、妇产科、超声科等专家紧急研判,立即安排好车辆,让产科医生和超声科医生做好个人防护,携带医疗设备进入隔离点救治该孕妇,全程保持关切并详细指导,经过积极救治,孕妇转危为安。他还继续跟踪随访,直到孕妇解除隔离。

今年3月,他接到延平区防控指挥部电话,一位浦城的手外伤患者被判定为次级密切接触者,而这位患者手外伤,需要紧急处置。他立即启动涉疫急危重患者抢救应急预案,指导患者转运车辆经专用通道进入隔离病房,并提前安排骨创伤科医护人员在隔离病房做好手术准备。患者到达隔离病房后立即进行清创缝合术。经过骨科医生研判,患者不需要住院治疗,只需药物治疗。他又帮助联系将药品送到隔离病房患者手中,并且联系延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将患者转移回浦城隔离点继续隔离观察。他继续保持后续随访,直至患者恢复,解除隔离。

疫情时有反复,他没有一丝懈怠。每日远程指导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指导医疗团队成功救治境外输入阳性患者9人次。作为南平市心理协会理事长,他还组织心理专家对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隔离人员、隔离人员家属等进行心理辅导和支持,为战疫支撑起强大的心理力量。

他在抗疫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得到肯定,先后获得2020年福建省“最美医师”“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兰毅说,他最珍视的还有“九三学社社员”这个身份。多年来,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兰毅积极参与九三学社的社会服务项目—— “健康大讲堂”进校园、延平区炉下镇斜溪村义诊、延平区大横镇大横村社会服务进乡村、赴政和医疗帮扶诊疗等多种社会活动,为增强党派影响力贡献自己一份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兰毅的杏林生涯怎一个 “全”字了得,未来还有更全面的挑战在等着他。(黄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