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大医精诚 西行播爱

——记中国(湖南)第19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员、九三学社社员周珂


2021年12月,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奥米克戎使得津巴布韦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影响。此时虽然是中国(湖南)第19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原定启程之时,但多次航班的不断熔断注定了这批医疗队也不得不一再推迟行程。由于第18批医疗队已经回国,湖南省卫健委不断收到消息,在津华人和中资机构急盼医疗队的帮助。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内科医师、九三学社社员周珂作为第19批援津医疗队的一员,在春节前夕随队登上了西行的飞机,逆行出征!

 

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给医疗队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和不安,历经三天,医疗队员们在奔跑中转机,在焦虑中登机,终于在疲惫、激动中下了飞机。在驻地隔离期间,医疗队就投入了线上诊治活动,为当地民众积极排忧解难,在当地华人圈中赢得了很高的声誉。作为一名中医内科医生,周珂充分发挥中医便捷优势,积极为当地华人提供中医药服务,增强了在津华人同胞对中医药认可度,有些人甚至从数百公里以外的矿区前来求诊。在布拉瓦约的一位先生因反复腹泻烦恼异常,在当地白人医院就诊多次,未见明显好转,当听说中国医疗队已经到达哈拉雷开展工作后,就驱车四个小时前来求治。周珂热情接待了他,当了解了他的病情后,毅然决定以中药配合自我按摩的方法予以治疗。看得出,给患者开好中药,并教会患者按摩的具体部位和方法后,患者是带着希望和疑虑的表情离开了哈拉雷。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周珂通过微信了解患者每天的情况,随时给予饮食、活动和按摩的建议,患者腹泻的情况也逐渐得到了控制。三周后,他又来到了哈拉雷,当他见到周珂时,笑着说:“其实当时我真是半信半疑的,要知道,我这毛病在白人医院做了不少检查,也吃了不少药,可还是控制不住,我真是又急又气。是你对我这毛病的耐心解释和分析让我对您觉得可信,但您只用了中药和让我自己按摩又让我有些担心。没想到我花了几百美刀都没效果的毛病,您这一分钱没花就治好了(中药是免费捐赠的),中医真是太有用了!”

 

从医26年以来,周珂在临床实践中不断增强了对中医药的信心。他认为,中医的“辩证论治”理论可以有效解决一些现代医学认识不清和治疗费用昂贵的疾病,也能发挥意想不到的治疗作用。这一点在缺乏先进检查设备和化验手段,以及较为贫困的非洲是大有用武之地的。在跟津巴布韦最大公立医院帕瑞仁雅塔瓦医院的医务人员交流会上,包括医院的CEO和医务部长都对周珂这名中医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当周珂向一位当地儿科医生介绍中医不需要特别的检查设备,仅用简单的“望、闻、问、切”四种方法就能对疾病做出判断,并能用价格便宜的中药治疗各种疾病时,她惊叹道:“这太有趣了,太神奇了,我们医院的医疗设备不全,还有很多人因为缺钱放弃治疗,儿童死亡率比较高,我们的儿童太需要中医药的帮助了。”应该说,这也是国家增加中医药援外的初衷。国家进一步提出推动中医药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的决定,加大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力度。带着这个光荣使命,周珂积极配合队长以及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邹小明先生和津巴布韦卫生部传统医药司司长恩多诺先生进行多次会谈,积极推进两国在传统医药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在这次不寻常的援非医疗之旅中,周珂表示将牢记“大医精诚”之训,常怀“普救含灵”之心,诠释“大爱无疆”之誓,努力为历史悠久的传统中医药在广袤的非洲大陆上的推广而殚精竭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