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宜昌社员田海俊团队研究成果在天文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发表


近日,九三学社宜昌市委委员、三峡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田海俊及其团队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国家天文台、北京大学等单位的联合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皇家天文学会月刊》正式在线发表。

据悉,恒星“蛇”(Stellar Snake)是2020年社员田海俊博士利用欧空局盖亚卫星数据,在太阳邻域发现的一巨型恒星结构,根据形状而得名。该结构大小超过600光年,年龄大约为三千至四千万年,属于年轻星族,相关成果发表在另一国际权威期刊《天体物理学报》。

1. 恒星蛇在银道坐标系中的整体结构,其中包括11个星团,颜色标示了成员星的距离,右边的Part I为原恒星蛇的结构

社员田海俊为此次研究成果的通讯作者。他带领团队对恒星“蛇”的整体结构(如图1所示)及性质进行了详细分析,初步厘清了该结构的形成和演化历史。研究表明:恒星蛇形成于太阳邻域一纤维状巨型分子云,其中的分子云核发生碎裂、收缩逐步形成恒星及星团;经过千万年的演化,成员星周围的气体基本消散殆尽;局部区域可能经历过大质量恒星死亡时超新星爆发引起的动力学扰动,导致局部区域呈现不同的动力学特征。拥有超过一万多颗成员星,恒星“蛇”有望成为研究太阳邻域同年代恒星形成、恒星物理、银盘结构及环境演化等问题的理想实验室。

此次研究成果成功发表,是对该团队研究工作的肯定。《皇家天文学会月刊》是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于1827年创办、并委托牛津大学出版社刊发的国际顶级天文期刊之一,距今已有近200年的创刊史,目前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5.3,属于自然指数收录期刊。同时,该研究工作还得到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CSST)专项科学研究经费、国家自然基金以及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