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吴清江:平凡中闪耀幽微之光 传承中点燃星星之火


吴清江,男,汉族,1990年生,九三学社社员,大学本科学历,江西余江人,现为鹰潭市美术馆特聘策展人、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省青联委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立项人、传承人,第九届鹰潭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荣获江西省首届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成功策展20余场,在全国全省各类大赛中获得重要金银奖项30余次。

2020年他被评为当年全省最年轻的高级工艺美术师。他是杰出的青年策展人,他始终以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为策展动机,带动了众多迷茫学子找到事业方向。以艺术的视角发掘着每个艺术作品背后的思想性和价值取向。在策展人身份之外,他还是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江西省工艺美术家,绘制了一大批歌颂当下美好生活,讴歌赣鄱乡情的艺术作品。他又是南航艺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专任教师,以教学相长、相辅相成的方式把艺术范畴的策展、创作、教学三者有机结合,相互递进。以自身的经历及成长激励着身边每一位同龄人,为他们实现艺术价值搭建舞台。他就是以热心奉献、勤勉工作著称的90后艺术策展人吴清江。

赣鄱文化宣讲的排头兵

2013年大学毕业后,吴清江从事公共策展传播事业及传统工艺美术创作。2018年鹰潭市美术馆新馆落成,面对3000多平空空荡荡的美术馆,如何着手布局,成了十分棘手的工作。年轻的他面对压力迎难而上,积极联系了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群策群力,最终呈现出一场以“道在生活”“美在鹰潭”“爱在鹰潭”三个主题的优质展览,精选展出作品真正把“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有机结合,展现了“智铜道合·强富美优”的新鹰潭形象,受到各级领导、各界嘉宾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反馈,这让他坚定了宣传家乡文化,做优秀策展人的决心。有了这份信念,让他在2019年,积极策划了一系列宣传家乡文化的展览。从“画说鹰潭”市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到鹰潭市非遗传承人作品展,再到“花开正浓”庆祝建国70周年鹰潭市女子画家协会成立书画展等等。每一次展览,无一不是对家乡兴盛文化事业的赞美。在策展经验日益丰富,驾轻就熟的同时,吴清江一度面临选题是否不够深刻的自我怀疑,拥有策展人和艺术家双重身份的他,内心有着深沉的家国情怀。而就在此时,新冠疫情的爆发,让他有了新的思考,立即着手策划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鹰潭、赣州、遵义三地市红色主题作品联展、“艺”起战役主题作品展、鹰潭市喜迎建党100周年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成就展等,一系列大型展览,让大众瞬间感受到了来自艺术的力量和鼓舞。2021年,他积极思考,顺应新时代变化,为当地红色主题教育基地邹韬奋祖居,策划了行进式主题讲演展,并亲自上阵,对祖居进行相应绘画改造,为红色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前后参观学习人数超过10万余人,达到了极好的社会效益。对待经典文化秉持敬畏之心,对待学术研究恪守公正之心,对待公众服务怀有热忱之心,对待事业发展坚守初心,这是吴清江做人、做事、做艺术之道。

技艺传承的卫道者

在吴清江看来,策展人应该是艺术家的第一位观众,而艺术的传承,是其作为策展人选择的首要标准。他始终坚信,艺术还是要建立属于生命的交流,只是停留在知识文本层面上没有太大的意义。正如所有知名策展人一样,更好的了解艺术家,要么成为艺术评论家,要么干脆成为艺术家本身,显然他选择了后者。然而,从规划者到实践者,中间无疑有着巨大的鸿沟,这时耐得住寂寞的性子成就了他。潜心投入江西特有的工艺美术门类中,一学就是8年,其间感悟多发表于省级期刊之上,作品获奖入展百余次。现在的他,仍然有着诸多难解的疑问和无法熟练掌握的技法,幸得良师益友无私相授,这也造就了他推己及人恪守分享之道。如今的他,主动衔接政府职能部门,承担起鹰潭市工艺美术学会常务副会长职务,为文化产业积极贡献个人力量;接收失业人员及青年进行实习及技能培训,将所学技艺倾囊相授;主动联系相关社会团体,为行业协会推广人才,经他推荐成为江西省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技师者至今多达300余人等等。在吴清江看来,值得传承的,除了艺术作品本身,还有艺术家对行业的热爱及奉献的精神。2021年,他被南昌航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聘为客座教授,被鹰潭市少年宫聘为艺术顾问,参与“十三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职校生木雕工艺的传承与雕刻技法研究等,为艺术行业贡献自己的力量。2022年,他被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专任教师,为我省后备人才提供社会实践宝贵经验。他以深厚的学术素养和全球视野,整理和挖掘中国传统文脉,以身作则,推己及人,在技艺传承的路上,为国家,为社会,为自己的内心坚持,全力以赴。

公益事业的青年先锋

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始终把助人为乐、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作为自己的“副业”。2018年,鹰潭美术馆新馆挂牌,他无偿捐献了8幅作品,支持家乡文化事业;2019年多次为上清镇贫困儿童捐赠书包书籍教具等物品,慰问困难孩子和留守儿童;2020年疫情期间,居家创作,为省科协与省工美学会“艺”起战疫主题作品展,捐献自己绘制的作品,被省档案馆永久收藏;2021年,鹰潭少年宫落成,他再次捐献4幅作品,供学生参观临摹;多年来,他积极参与共青团江西省委举办的诸多公益活动,联合当地及省内青年委员,组成“美丽乡村服务团”,走访考察,建言献策,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等等。尽管这些奉献,带给了他不少荣誉,如鹰潭市委授予“文化名人”“乡村振兴青年先锋”、九三学社鹰潭市委员会授予“最美九三人”,甚至捐赠作品还频频获奖等等,但这些都不及公益本身带给他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多。为此,他积极带动身边的艺术家好友,鼓励他们利用有限的时间参与到无限的公益事业之中。2020年开始,“新冠”疫情等灾害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吴清江积极响应省慈善总会、省相关组织号召,带动广大艺术家们,组织和参与多场艺术作品捐赠拍卖,所得款项用于新冠疫情。近年来各类慈善活动捐款捐物共20多万元。他始终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个人的力量永远是微弱的,只有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才能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