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樊春海获2022年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022年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揭晓,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社上海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樊春海入选。

据悉,此次共有10位科技工作者入选,并将作为上海地区候选人参加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主办的2022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遴选。

樊春海带领团队基于核酸分子自组装、逻辑编程、材料复合、高时空分辨显微成像等技术,构建核酸分子机器与纳米机器人,为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的早期检测和诊疗提供全新智能工具。新冠疫情期间,他率领团队与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合作,及时研发新冠病毒国家有证核酸标准物质(GBW(E)091111,GBW(E)091112,2020年3月19日获批),为核酸试剂盒提供计量溯源和质量控制依据,为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贡献。

在樊春海的字典里,没有“节假日”这个词。除去繁忙的科研工作,他还担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以及上海市科普志愿者协会理事长。他积极投入科普工作,努力为提高全体公民尤其是青少年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