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张伟:一切只因患者在心头


全国人大代表张伟,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主委,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也是全国呼吸系统疾病领域的权威专家。从1985年大学毕业算起,她在呼吸领域已经深耕了37年,多次荣获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中国医师奖、江西省三八红旗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2018年起,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4年来,她带着多年本职工作的长期积累,将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凝结进50份议案建议中。致广大而尽精微,通过聚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细微处,服务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大局,张伟在小与大之间展现人大代表履职风采。

聚焦民生细节,急群众之所急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本职工作。无论是过去作为普通医师,还是如今担任医院院长,穿上白大褂的三十多年来,张伟始终耕耘在医疗一线,日常带头接诊、查房、会诊、科研。用她自己的话说,在一线坚持望闻问切,自己就感觉很充实,能尽自己所能为患者解除病痛,就是开心的事。话语之间透出质朴的医者初心和为民情怀。   

张伟回忆起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那一刻,“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不能辜负了人民的信任与期待”。这种对人大代表身份的敬畏,始终鞭策着她牢记使命、传递民声。她发挥一线工作优势,选准角度,积极运用建议履行代表职能。  

为了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地获得第一手材料,真正从民生视角和国家高度提出利国利民好建议,张伟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每一位患者看病就诊的日常流程入手,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 

张伟(右二)在上饶市第二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参与患者救治。(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供图) 

从解决就诊排队难题,到提高科室床位周转;从向患者手机推送检验医疗报告,到调整绩效考核减少耗材,张伟想着的是不断提高医院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百姓看病就医难题,让患者用更少的时间、花更少的钱,早日达到消除病痛的预期效果。

4年来,张伟每年至少4次深入基层走访,虚心和各层次各界别人士开展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有时她一个人深入农村,有时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座谈。她还喜欢与患者拉家常,了解他们关于当地发展的想法。一次次踏访基层医院调研,一次次走进贫困家庭问诊,听民声、摸实情、解难题,一切只因患者在心头。针对留守儿童、空气污染、农村卫生、医改、养老等国计民生热点问题,她完成多篇调研报告,尤其是《关注农村女孩受教育问题》《加大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工作力度,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等,为江西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每年全国人代会期间,除了参加代表团审议,张伟还要专门腾出时间,认真准备并接受10余家媒体的采访。“媒体的作用非常重要,是传播信息最快的渠道。在全国人代会期间,人大代表所讲述的百姓声音,需要被广泛充分传播,才能汇聚更多的民心和力量。”张伟说。

胸怀国之大者,提出务实建议

“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事关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作为卫生行业的代表,对公立医院和卫生健康发展现状和遇到的难题有比较深刻的了解,因此,我有责任和义务为卫生健康事业更高质量的发展发出

更多声音。”张伟告诉记者。

近年来,她围绕卫生健康事业,提出了互联网+分级诊疗、城乡群众脱贫解困、提高贫困地区医疗服务水平、改革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构建新型

医防协同机制等建议,每一个都关乎医疗、关乎民生。

 

张伟调研县级公立医院建设。(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供图)

作为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任职期间,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连续多年作为江西省内唯一医疗机构进入复旦全国医院百强榜,先后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江西省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江西省转化医学研究院以及国家首批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切实提高了疑难危重病诊治水平,使革命老区人民有了在家门口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的机会。

与此同时,张伟认真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始终践行无偿援助基层医院,无偿把医疗团队送进贫困山区基层诊室,无偿开展远程医疗和教学的理念,动员她所在的医院和井冈山医院、靖安县人民医院等基层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并搭建覆盖全省11个地市的远程会诊网络。2020年开展远程疑难病例会诊500余例,远程教学650余次,远程医疗服务约15万人次。针对医院重点帮扶的深度贫困村——铜鼓县永宁镇小水村,她带领医疗工作队逐家逐户上门走访,让患病贫困户都有了结对的“保健医生”。

面对疫情,越是艰险越向前

2003年抗击“非典”以来,张伟一直担任江西省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组组长,先后诊断全球首例H10N8禽流感、全国首例寨卡病毒患者,多次在疫情发生时奔赴一线,获“全国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全国防治H7N9先进个人”等荣誉。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伟主动担当,作为江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参与省内救治任务。从春节至四月初两个多月,张伟每天要不间断地工作将近18个小时。作为专家组组长,微信回复医疗难题、提出省内防控部署建议、指挥部开会,张伟始终牵挂着全省疫情防控的大局;作为院长,奔波于三个院区之间,查房、开会、探讨患者救治、调配物资场所人员、搭建救治管理架构,院内工作事无巨细,都要她统筹安排。 

张伟为患者进行远距离视频问诊。(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供图)

“我的同事告诉我,最多的一天,我在南昌市区跑出了300公里。”张伟说,“短短百日,是我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但是所幸,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抗疫医疗团队的攻坚克难,在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下,我们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21年两会期间,张伟提出包括“加快教学创新培养医防复合型人才”“推进医疗科技创新融合破除体制机制‘藩篱’”“优化医养结合模式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等6方面意见建议,为健康中国建设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公立综合医院不仅是疫情防控救治的主要力量,更是疫情早发现的关键环节,始终冲在疫情防控救治的第一线,其公共卫生职能在疫情防控救治中发挥着尤为重要的作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伟建议,依托公立综合医院,强化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体系,打造省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张伟认为,要以“分层分类、高效协作”为原则,依托省级公立医院,逐步完善省市区(县)三级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体系。

“十四五”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节点,面向新时代的新征程和新挑战,张伟表示,她将始终将人民代表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转换为实际行动,为满足老百姓对卫生健康需求、为推动公立医院改革转型、为实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九三学社江西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