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笃行不怠 砥砺奋进

——访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主委王长平



“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和全省社员的信任和支持,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重托,勇于担当、恪尽职守。”6月16日,在九三学社福建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新当选为九三学社福建省第九届委员会主委的王长平代表新一届省委会领导班子作出郑重承诺。

王长平现任福建师范大学校长,早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数学系,师从著名数学家姜伯驹院士,后到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读博和任教。1997年,他携全家回北大数学系工作,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5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曾担任北大数学学院院长和中国数学会秘书长。2012年他被福建师范大学引进并聘为副校长,2年后主持福建师范大学行政工作,2017年担任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副主委。

在接受采访时,王长平谈起当初加入九三学社的初衷和机缘:“九三学社主要由科技界知识分子组成,北京大学与九三学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包括九三学社前辈许德珩、王选和韩启德,都先后在北大任教或学习,我深深被九三学社先贤及前辈们的情怀和境界所折服。2005年,我在北大数学学院党委的引荐下,加入了九三学社,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九三学社社员,从此开始了参政议政工作。”他认为正是这个契机让自己坚定地走上了多党合作事业之路。

从一名教育工作者成长为党派省级组织领导,王长平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有着切身感受。他说:“我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个人成长过程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关怀培养。置身于多党合作事业之中,时刻让我感受到责任和光荣。作为党外干部,拥有很多的履职平台,我格外珍惜每一次履职的机会。”

担任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副主委、福建省第十二届和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以来,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浓厚的教育情怀、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主持召开了九三学社福建省委教育委课题任务部署调研会,先后提出关于在福州大学城地区新办幼儿园和中小学、关于支持学校办学用地规划布局、关于持续推进福建省高校“双一流”建设、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在“双减”政策下应重视学生个性化培养等系列建议、引起广泛关注。

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王长平深感责任重大、任重道远。他表示,八届社省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团结带领全省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省多党合作事业和福建九三学社的进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推进九三学社各项工作发挥出了重要作用。相信有历届社省委会奠定的坚实基础,有全省广大社员的尽责担当,只要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一定能把福建九三的工作做得更实更有成效。

谈及今后工作,他提出三个关键词:持续用力、献计出力、提升活力。他表示,新一届省委要以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在深化思想政治建设上持续用力,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献计出力,在推动自身建设高质量上提升活力。

“加强参政党建设,首先要抓牢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和魂。”王长平说,思想政治建设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保证。九三学社要牢牢把握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这一主线,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贯通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扎实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着力突出主题教育的政治性、传承性、针对性、实效性,围绕政治交接抓实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广大社员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多党合作的主题和价值所在,也是参政党职能发挥的实践切入点和重要途径。”王长平强调,当前,福建省正处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阶段,九三学社福建省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部署,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既要讲究工作的延续性,同时也要围绕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通过整合力量、创新方式、完善机制等,为全省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广泛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更有力地推动议政建言提质增效,努力实现九届社省委履职工作在开局之年迈出扎实步伐。

“打铁还需自身硬”。本届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中,既有继续留任的,也有新当选的同志,从社设区市委会换届情况来看,全部班子成员调整幅度达到63.3%。王长平提出,要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抓好换届后的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维护班子团结,勇担政治责任,提高“五种能力”,发挥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对于如何发挥社省委委员的骨干作用,他强调,社省委委员要起到表率和带动作用,走在前头,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勤勉干事,尽责履职,成为社省委各项工作的骨干力量。在建强领导班子的同时,按照“四新”“三好”要求,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把高素质参政党省级组织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征途漫漫,唯有奋蹄扬鞭;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王长平表示,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上下一心,团结奋进,笃行不怠共担使命,砥砺奋进同谱新篇,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和九三学社十二大的胜利召开!(社福建省委宣传部 潘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