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罗道全:我的信息之路


640.jpg

罗道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授。国家特邀自然资源监察专员,北京高校思政课特级教授,北京市优秀教师,九三学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十大,十一大党代表,九三北京市委理论研究会副主任,大兴区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大兴区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高校心桥工程“十佳个人”,首都统一战线同心服务团专家,大兴区控烟公益形象大使,大兴榜样,律师。

从事信息工作的主要经历

我2001年4月加入九三学社,刚开始时不知道如何去参政议政,既没有渠道,也没有能力。2005年,我受动员参加了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举办“我心目中的九三”演讲比赛,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认识了九三北京市委宣传部的周立英、黄继平等老师,他们鼓励我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并告诉我可以通过撰写信息来参政议政,当时的办公室主任刘金缓老师负责信息工作,她从信息的写作技巧上给了我很多指导,我就在2005年开始尝试写参政议政信息,并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

从2005年开始,我先后撰写社情民意信息1300多件,平均每年撰写信息80多篇,每4天一条信息。

125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324篇被九三中央采用。395篇被市政协采用,人民日报刊登5篇。386篇信息被转化为各级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多年来,有19篇信息被温家宝、俞正声、回良玉等国家领导人批示。先后为九三、民盟、民革、民建、农工、致公等党派中央、省市区级组织做信息辅导报告130余场。

曾连续3年获得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优秀信息员”称号,3次获得九三学社中央“信息工作贡献奖”,4次获得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信息工作突出贡献奖。

多年从事信息工作的感悟

要有使命意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是应尽的职责,是执政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是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党和国家对民主党派越来越重视,先后出台了2个“五号文件”,颁布了《统一战线条例》,明确了民主党派参政党的地位。我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各级党委统战部门也为我们搭建了许多发挥作用的平台。比如,学校党委统战部就多次对我们民主党派成员进行培训,组织我们参观考察,提高我们参政议政的能力;中共大兴区委统战部领导多次与我电话、短信联系,给我提供写信息的素材。没有各级党委统战部门和基层单位党总支的支持,我就不可能在参政议政上取得任何成就。

我要感谢九三学社,感谢九三学社这所大学校,把我这个参政议政的门外汉领入了参政议政的大门。我自觉并没有做多少工作,但九三已经给予许多荣誉,我唯有不断努力,才能不辜负九三学社对我的培养和重托。多年来我因为积极参政议政取得了较好成绩,先后担任国家特邀自然资源监察专员,北京高校思政课特级教授,中共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信息员,九三学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十一大代表,大兴区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大兴区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九三学社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支社主委。作为一名基层群众,平时可以发挥作用的平台并不会太多,我有幸拥有并充分地利用了九三学社给我的这些平台,不管本职工作多忙多累,对这些组织的活动我有请必到,不惜自己搭上大量时间和金钱。通过这些平台,我开阔了眼界,结识了各行各业的精英,扩大了信息来源。

要有奉献精神。我们民主党派成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此背景下去从事参政议政工作,没有一点奉献精神是不可能做好的,对于在职人员尤其如此。我把参与九三的活动当作事业来做。是参政议政工作为我拓展了人生思考的广度和社会关注的深度。如今,参政议政已成为我的一种生命状态,信息工作为我开启了生命的新篇章。我每天至少保证有1个小时的时间用于写信息。每天夜晚10点以后,夜深人静,都是我写信息的最佳时间。我一写信息就兴奋,一天不写信息我都会感觉惶恐不安,就会感觉自己在参政议政的路上会掉队。

2020年,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全年写了134件信息,20多万字,平均每天600字,绝大多数与疫情防控有关。这还不包括我写的10几篇参政议政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我每周的时间差不多有一半用于与九三相关的活动,包括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北京市委、九三区工委、区政协安排的工作。

640 (1).jpg

要勤奋投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还要勤奋。在2008年“512地震”发生后的近1个月时间,我放弃了星期六、星期日等节假日以及中午的休息时间,每天下班后,利用晚上时间通过查阅书籍、报纸杂志、上网等方式查阅文献,广泛收集整理国内外抗震救灾的资料和先进经验,前后撰写了20篇共计4万余字的抗震救灾建议,为国家抗震救灾建言献策,通常在稿子发出时已是凌晨二、三点钟了。困了就趴在电脑桌上打一盹,实在挺不住了才躺下休息一会,仍然在思考着信息的内容与措辞,以至辗转反侧,彻夜难眠。我在床头放置了笔和本子,一有新的思路和想法,就马上坐起记下来并到电脑桌前挑灯夜战,直至成稿。有时在睡梦中醒来有了一个关于某一问题的想法后也要开灯起床用笔记下,在震后的近1个月时间里,每天的休息时间平均不到4个小时,生活的规律也被彻底打破。《关于从全国紧急调集一批心理咨询人员赴地震灾区对灾区民众进行心理干预的建议》《关于建立紧急情况部的建议》都被《人民日报》刊登,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关注弱势群体。我们这些民主党派成员,不能说是社会上的成功人士,但基本上也属于社会的中层,大量的社会地位不如我们、地处社会底层的民众,他们有很多诉求,但没有能力表达,导致他们没有话语权。作为民主党派成员,面对社会的社会阴暗面、不公正现象,不能光是抱怨甚至谩骂,抱怨和谩骂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而是要保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知,带着感情去关注弱势群体、底层民众的利益诉求,提出建设性建议。那些关注弱势群体、底层民众问题的建议和信息,最能引起上级领导重视的。

我的建议里面,关于农民、农业、农村“三农”问题的占了一半,我2010年被国家领导人批示的2篇建议,都是关于农村问题的。

640 (2).jpg

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反应迅速。参政议政、写信息是有时效性的,有的建议不及时上传,就会失去价值。所以,每当有重要事件发生时,都是撰写信息的大好时机,但必须反应迅速,抢占先机,而机会是稍纵即失的,所以动手要快。

2008年9月中旬央视公布三鹿奶粉事件的当天晚上,我就写了“关于处理问题奶粉、牛奶善后事宜的建议”,得到了北京市副市长陈红的批示,获得2008年北京市政协优秀信息奖。2009年8月,新医改方案在报纸上公布的当天,我就写了“对新医改方案的反映”,获得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的批示。

处处留心,在日常生活中寻找选题。参政议政工作要注意在现实生活中搜集素材,关注身边的发生的点滴事情,要注重观察社会现象,发现共性问题,再进行深入地调研,掌握更详细的情况,提出可操作性强的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建议。

我经常坐公交车上下班,发现了许多问题,比如说,线路设置不合理的问题、空调车不开空调的问题、夜班车的问题、车载电视内容单调庸俗的问题等,写了多篇关于改进北京市公交车的信息。

我去银行办事,写了多篇关于北京市银行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建议的信息。

我带客人去寺庙参观,发现神职人员没有社会保障,我就写了为神职人员建立社会保障的建议,被北京市所采纳。

我带孩子去电影院看电影,发现电影正式放映前的广告过长,就写了《电影贴片广告时间过长之风当刹》,该建议被九三学社中央采用并刊登在九三中央的网站上,被全国10余份报纸转载,产生良好社会影响。

我写的被温家宝总理批示的信息——《要警惕“非转农”造成新的社会不公》,素材来源于我与我爱人的聊天时发现的。我爱人在吃晚饭时说,孩子同学的父母在市里上班,又把户口回迁到通州父母处办理“非转农”,得到了拆迁补偿的房子7套,市场价值1000多万元。听完这个事情后,我感觉这是一条十分重要的信息线索,是一个苗头性的问题,还不被人们所熟悉。于是,我到大兴区的一些被拆迁的农村进行了实地调研,,采集到了一些线索和数据,并上网对全国各地类似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很快撰写了《要警惕“非转农”造成新的社会不公》这篇建议,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批示。

640 (3).jpg

要多看多听,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新闻媒体主要包括: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要关注这些媒体的报道,每天要注意收听、收看国际、国内新闻,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开阔视野,丰富选题的内容,从中找出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焦点问题,作为选题的素材,我每天必看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因为我们地处北京,所以,我们必须更加关注北京发生的事情,了解北京方方面面的情况,熟悉北京市的市情,所以,对于北京电视台的《晚间新闻》新闻节目以及《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在可能的情况下我每天都会去看。同时,我会天天上网,浏览网上的新闻、评论以及名人博客,这都是我信息的重要来源。网络因为反应迅速,国内外发生的大事可以在网上迅速知晓,所以,我只要是不出差,每天上网浏览新闻至少1小时来寻找信息线索。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把更多时间放在实地调查上,而网络调查和浏览可以随时随地进行,非常便利快捷。现在,我撰写的信息中,有一半的素材来源于网上,我的《关于治理飙车的建议》、《关于建立国家荣誉制度的建议》等,都是在名人博客的启发下完成的。

要发挥自身优势,尽量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选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在自己专长的领域里参政议政、撰写信息,会更有针对性,同时也更有利于上级部门的采纳,因为他认为你在这一领域是专家。

我在高校工作,本科学的历史,硕士阶段学的是中国政治,到高校工作后先是从事高教研究,接着担任高校思政课专职教师,所以,我在撰写参政议政信息时,涉猎的领域相当广泛。当然,由于我更加熟悉教育问题、法律问题(有律师证书)。

同时,我来自于农村,熟悉和关注“三农”问题,所以,我在参政议政、撰写信息时,尽量在这些熟悉的领域选题,我的建议里关于“三农”问题、教育、法律方面的相对多一些。

善于捕捉时机  积极抢抓机遇。每每重大会议召开前后、重大事件或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党和政府都急切需要了解来自社会的意见、建议和反映,这个时候撰写信息采纳率就比较高,这就给我们党派成员参政议政、撰写信息提供了良好的时机和重大机遇。这时候抓住了这些机遇,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就会有显著提高。

汶川地震期间我写了20多条信息,多篇信息被《人民日报》刊登。

好的标题是信息成功的关键。选题太大不行,太大显得空,而党委、政府或者不感兴趣,或者决定不了,有些建议人家只能说你对,但不会有任何实际效果。标题必须意思表示明白无误,一目了然,不能空洞。好的标题是信息成功的关键。因为领导人很忙,怎样在最短的时间内吸引住领导人的注意力是非常关键的。比如我写的《建议禁止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代言有偿广告》,看了题目后,内容几乎就不用看了,就能非常明白信息要表达的意思。该信息被时任北京市政协主席阳安江批示。还比如我写的被回良玉副总理批示的信息《警惕老年人互助会干预农村两委工作》,这一标题有2个关键词,“老人会”、“干预农村两委工作”,如果把标题换为《关于农村老人会问题的建议》,就让人看不明白写的是什么,必须看完全文后才能明白信息的整体意思。

640 (4).jpg

注重比较研究,力求简明扼要。撰写参政议政建议不同于学术论文,其读者不是理论工作者,而是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因此,写作时最好不要使用纯学术语言,而应通俗明了。要有比较研究,比如,在某一方面,国外有什么成功经验可以供我们借鉴。

比如,我撰写的信息:《学习日本经验化解殡葬难问题》、《关于成立国家紧急情况部的建议》、《北京市建立“家庭暴力受害女性庇护所”已刻不容缓》、《为校车管理立法刻不容缓》《<举报人保护法>的制订已刻不容缓》、《关于禁止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言有偿广告的建议》,这些建议都是被上级领导批示被在媒体上公开发表了的,都做了中外对比研究的。因为你有比较研究,是别人的成功经验,而不是作者个人的主观见解,领导同志在看这条信息时就会觉得有可操作性,可以拿来就能用上,领导就会认可该建议。我的1/3的建议里面都会做比较分析。

另外,由于领导事情繁杂,时间有限,每天用于看信息的时间不可能太多,篇幅太长的信息领导领导是没有时间去看的。信息应简洁明了,易被接受,领导亦易于交办处理。反映的内容可以是一种情况,一个苗头,一个问题,一种看法,一条建议等,只要角度把握得好,时机掌握得准,就是一条好信息。所以,信息应简短扼要,长话短说,开门见山,语气平白直叙,不要有学理腔,不要像学术论文那样引经据典,字数最好控制在1300字以内,我的被国家领导人批示的“警惕老年人互助会干预农村两委工作”、“警惕非转农造成新的社会不公”等2篇建议,1篇在1000字以内,另1篇在1300字以内。

充分相信自己,敢于大胆上书。写提案、建议,有时内容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关,有时可能就没有多少联系,甚至风马牛不相及,这样就会产生一个问题:对于与自己的专业工作相关的建议,可能自己会对它的价值和可行性有一个较清楚的认识,因而敢于提出;而对于与自己专业或工作没有联系的建议,由于把握不大,不太敢提。我认为:只要自己感到某想法或建议有价值,就大胆地向上反映。因为人们常说“无知者无畏”、“旁观者清”。因为不是业内人士,可能看问题更易不受条条框框的限制,更为超脱,更为客观。同样,对于同一件事情,由于视角不同,每个阶层、每个人的认识和看法都会有差异,让不同的人群对同一件事发表看法,对执政党来说可以多角度地地集中和汲取大家的智慧,减少失误,执政党广纳民意的需求为我们就各种不太熟悉的问题大胆上书提供了可能。如果得到了认可或受到重视,就等于做了一件有益的事;如果未引起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则说明还需要进一步调查和学习,或重新选择一个科学的角度。

对于一些与我的专业没有关系的领域,一旦产生了想法,也不惧权威,敢于大胆地向领导、向社会陈述己见。比如:关于医疗改革、关于地震等,都不是我的专业,甚至关于“三农”问题,也与我的专业相去甚远,但我写的关于上述领域的信息都得到了上级领导甚至国家领导人的批示。所以,要相信自己,敢于大胆上书。

持之以恒,虚心学习。我们党派成员,刚开始参政议政,撰写信息,由于经验不足,也由于知名度不够,可能写的信息经常不被采用,千万不要气馁,坚持下去,时间长了,上级部门就会注意到你了。开始撰写信息的头3个月内写了20多条信息基本上都没有被采用,但我没有气馁,还是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15年之多。在这15年多的时间里,我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去学习如何撰写信息。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大兴区统战部举办的历次关于撰写信息的专题讲座或座谈会,我都尽量参加,抓住一切机会向专家学习、请教,多向有经验的人士请教,比如,我就多次向我们九三北京市委2位信息工作卓有成效者郑晓东、朱良老师请教,使我受益颇多。我还经常与市政协负责信息的同志联系,请教信息撰写的相关问题。

由于持之以恒,我的信息的质量也越来越高,被采用的比例也越来越高,被上级领导批示的层次也越来越高。2009年,我的信息被有关领导批示的有8条,2010年全年,我有2条信息被国家领导人批示,2011年有6条信息被国家领导人批示,2014年有2条信息被国家领导人批示,2016年有3条被批示,质量达到了新的高度,可以说这是我多年来持之以恒,厚积薄发的结果。现在上级有关部门甚至经常主动给我打电话,主动约请我写某一方面的信息。(来源:微信公众号九三学社大兴之家)